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四大展览全揭秘 文化盛宴待您飨

2009年10月30日 09:11:4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0月31日至11月1日,大遗址保护洛阳高峰论坛将在洛阳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国家文物局和省政府联合主办、省文物局和洛阳市政府承办,论坛规格高、规模大,吸引了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的官员和专家参加。 同时,包括北京、南京、西安、杭州和我省的郑州市、开封市、安阳市、洛阳市等国内着名古都在内的16个城市的200余名代表已确定出席。

高峰论坛期间,最让人期待的就是四个专题展览。届时,众多世界级的珍贵文物将在这四大展览上“集体亮相”,对许多普通人而言,走进洛阳博物馆新馆,就等于参观了世界70多家博物馆,这样的机会可能一生只有一次。

近日,记者先期来到布展完毕的四大展览的展厅,以“探营者”的身份为读者进行一番“展览全揭秘”。

揭秘一:“秦汉”“罗马” 交相辉映的灿烂文明

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2世纪之间,雄踞世界东西的秦汉和罗马,开创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不同模式,分别代表着当时世界文明的最辉煌成就。2000多年来,两大文明遥遥相望,彼此向往,经丝绸之路的连接而交相辉映,共同对人类的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和意大利文化遗产与艺术活动部共同主办,洛阳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秦汉-罗马文明展》位于洛阳博物馆新馆一楼,这是中国政府与意大利政府间第一个文物交流合作项目。

《秦汉-罗马文明展》将展示中意两国70余家博物馆的500余件珍贵文物,并辅以模型、图片、视频等方式,再现秦汉、罗马帝国的辉煌文明。其中,古罗马部分的许多文物是首次获准走出意大利国门。展览分“序幕”、“帝国的建立”、“物质文明”、“日常生活”、“精神世界”、“日益融合的世界”等六部分,展示了秦帝国的“军团方阵”,秦汉时期的丝绸、玉器、漆器,古罗马的雕塑、壁画、玻璃器皿和铸币等,以文物的形式解释秦汉、罗马两大帝国古老的文明、悠久的历史、不同的文化特质及其对人类的伟大贡献。这个展览的主旨是“和而不同”,它将启发人们以开放和兼容的文明观面向世界,在多元文化共存中前行,在交流融汇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进程,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

在5个分别占地800余平方米的展厅内,一件件美轮美奂的文物让人目不暇接:

秦兵马俑坑自1974年发现以来,先后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考古勘探与发掘。但是在众多的兵马俑中,“将军俑”仅发现7个。瞧,面前这个将军陶俑。“他”身穿双重战袍,外披彩色鱼鳞甲,双肩及前后胸有8朵用彩带扎起的花结,显示了等级的尊贵。“他”身上带有铜剑,双手交置腹前,作拄剑状,面容严肃,气质威武,神态镇定自若,俨然一位久经沙场的大将。此俑的神态与气质已经具备了能文能武、刚柔相济的性格,通过秦代雕塑艺术家的双手,我们仿佛看到了在秦统一六国的过程中,将军在战场上指挥千军万马的壮观场面。

看,那是潘神的雕像。这件雕塑表现的是行进中的潘神。“他”左肩上扛着装满水果的篮子,篮子下垂着一块鹿皮,右手拿着一个山羊头,那是献给狄奥尼索斯的祭品。潘神长着短而凌乱的络腮胡,脸上露出动物般的狡猾神情,额头上的两只角几乎隐没在杂乱的头发中。潘神一般被表现为魔鬼的形象,“他”半人半兽,长着公山羊腿般的小腿,因为动作异常敏捷,所以被当作牧羊人和羊群的保护神。在庞贝,潘神一般出现在壁画和作为花园装饰的雕塑中,有时,“他”也与山林水泽女神宁芙以及酒神的女祭司们,一起被安排在纵情声色的酒神狂欢队伍中。

最负盛名的还是那尊优雅的维纳斯雕像。这个美丽的女神刚刚沐浴归来,“她”的右手放在胸前,左手遮住下身,动作极其优雅。在“她”身旁,放着一只双柄长颈高水瓶,它被随意搭上的浴巾遮住了一大半。这种水瓶在古希腊时期,往往在婚礼前夕举行的沐浴礼中用来盛水。女神的头部转向左侧,面部两侧的卷发在头顶打成两个高高的发髻,两绺长长的卷发垂落到肩上。这些都是希腊时期女神的典型特征,这种风格的雕像在整个希腊和罗马时代都非常流行。在当时,人们广泛使用这样的复制品来装饰公共浴室、喷泉池和花园。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