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陈万秋艺术展在北京举办

2021年06月29日 19:46:41  来源:美讯网

 

开幕式现场

 

       在举国欢庆建党百年的前夕,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于6月26日上午10:00在画院美术馆举办“求索·丹心——陈万秋献礼建党百年艺术展”。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从6月26日到7月6日,为期11天。共展出陈万秋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版画、壁画、雕塑、水墨等作品百余幅,作品主旨鲜明、意境高远,充满了爱党爱国、传承中华文明基因的民族情怀。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朱新民、办公厅主任郑剑、办公厅原主任史宗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原主任、全国城雕艺委会秘书长曹春生,原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副院长、走进崇高理念倡导者贺茂之将军,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王学伟,原总政治部外事局局长叶晓阳将军,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原部长、中国美协博物馆协会理事、陈列艺委会主任李跃进,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美国国际肖像绘画展最高奖获得者、著名油画家张利等出席开幕式。

 

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

 

       开幕式由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致欢迎词,“欢迎大家在仲夏时节来到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参加陈万秋先生的画展。今年报社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开展了许多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活动,画展也是系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看了万秋的画作,我有三点感想:一个是专业背后是专注。万秋同志退伍不退色,一直在求索,一直在艺术上不断精进,所以才能够推出这么一个具有震撼力的画展,因为有厚度才有冲击力,有质感才有质量,那些青铜作品虽然是冷色调的,但是有温暖有温度。第二个是精品背后是精神。要想创作出好的艺术精品,没有一种精神支撑是不行的,要不断地沉潜探索琢磨,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让艺术达到一个高度。第三个是心血背后是历史。好多作品都是反映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凝聚铸就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这背后是艺术家的心血。艺术只有融入到广阔的背景当中,才有她的价值,她的意义才能够传承。”

 

原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副院长、走进崇高理念倡导者贺茂之将军

 

       原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副院长、走进崇高理念倡导者贺茂之将军在前言中讲到,“万秋先生的求索·丹心艺术展,是向我们建党百年华诞的隆重献礼,是万秋同志坚苦求索、硕果累累的展示。万秋同志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以丹心创作的大量作品,无论是历史的、现实的,还是生态环境的,无不彰显出他崇高的精神、崇高的气派、崇高的光彩。”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原主任、全国城雕艺委会秘书长曹春生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原主任、全国城雕艺委会秘书长曹春生先生高度评价陈万秋的艺术作品,“万秋同志是一个在艺术界里面少有的多面手。我们雕塑家里面能画这么好的画,能写这么好的字,有但是不多。特别是他绘画很好,在版画领域又有杰出的成就,对于雕塑家来讲有这样一个跨界的艺术本事,对我们雕塑来说实际上也有很好的影响。万秋做的一些浮雕,无论是装饰性的,或者纪念性的,都有充分的、非常好的美感,有很好的构图、非常流畅的组织,而且内容组织得非常生动,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多才多艺的全面的艺术家。这些年他做了很多雕塑作品,很大气磅礴,有很深的内涵,这是他多年的修养,特别是他在部队的修炼,还有他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也得到了良好的基础训练,有很好的基本功,所以他才可以很自如地发挥,所以我觉得他在我们艺术界是很难得的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表示,“ 从万秋身上,第一个感受就是他的刻苦用功。刻苦用功是他一直坚持的特点,这不是一句空话,那是拼命。你看他这么多的作品,这么多的创作量,还有他无论是从基本功的速写、素描、色彩构成等等,这些都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达到一定程度。第二个感受是他的军旅情怀。大量的军旅题材作品,特别是一些雕塑,我觉得如果没有在部队军营生活,没有这种生活体验,没有这个军旅情怀,没有军营的这种感受和深厚的感情,是做不出来的。第三个感受就是他的创新探索。就是说国画、雕塑、版画,他能够把它打通,我特别强调这种创新探索精神。中西也好、古今也好,国画当中有山水、花鸟、人物,然后万秋又把版画、雕塑、壁画、水墨,还有它的水彩、书法等等这些艺术形式都打通,形成他自己的面貌,形成他自己的风格,这一点就更让我为他祝贺。”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王学伟

 

       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部长王学伟代表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讲到,“万秋先生是一名退役不退休的老兵,对党无比尊敬和拥戴,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情结,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用他坚定的信仰和信念书写着精彩的艺术人生。万秋先生是一位造诣很高,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几十年来他默默耕耘,以雕塑抒怀,以书画扬志,创作了大量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精品力作,取得了令人仰慕的成就,广受文化艺术界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万秋先生也是我们促进会的会员,老战友、老朋友,在弘扬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给予我们无私的关爱、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老挝中国烈士陵园的建设中,义务援助、甘于奉献,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大量的雕塑、浮雕任务,付出了许多心血,做出了很大贡献。”

 

原总政治部外事局局长叶晓阳将军

 

       原总政治部外事局局长叶晓阳将军在讲话中说,“每次看到万秋同志的作品,感受都是一样的,是震撼,是感动,是鼓励。他的每一幅作品,都透着深深的军情、兵情和战友情,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今天看了他的100多幅作品,都是集中反映了我党百年伟大历程的一些画卷,是用艺术向人们介绍和宣传我党的伟大历史。艺术的东西真是可以千古流传,它能直观的让人们去受到启发和教育,不仅现代的人,将来我们的后代,也会通过这些作品去学习和了解我们的前人是怎么打下江山,怎么来建设我们的祖国的。”另外,我的夫人王苏是援老筑路的老兵,她今天特意代表部分老兵也来出席开幕式并表示祝贺。

 

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原部长、中国美协博物馆协会理事、陈列艺委会主任李跃进

 

       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原部长、中国美协博物馆协会理事、陈列艺委会主任李跃进先生从军事题材创作的角度谈了对陈万秋作品的印象,“我觉得现在我们有一些军队媒体上表现军人,包括我们做展览的一些图片,都是很漂亮的女兵、很漂亮的帅哥,我觉得这不是我们现在真正要充分表现的东西。我们需要表现我们军人的力量,国防的柱石,长城的坚定,我们在作品当中要能够看到军人的刚性,要能听到剑拔出来嘡啷的金属声和闪闪的寒光刺眼,我觉得万秋的作品就能表现出来,就能体现我们部队的需要、国家的需要。陈老师在表现带有主题的环境艺术品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它表现的精神内涵是崇高的,它的环境气场分量、包括与场性的关系,我觉得控制得非常好,所以这一点我给你出彩。看完这些作品,在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的基础上我增加两点,就是彰显精神之美,彰显艺术之美。”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美国国际肖像绘画展最高奖获得者、著名油画家张利先生

 

       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美国国际肖像绘画展最高奖获得者、著名油画家张利先生是陈万秋在军艺学习时期的老师,他在讲话中回忆了与陈万秋多年艺术交往的过程,评价到,“看了万秋创作的这些雕塑壁画作品照片,有的原作高达几十米,只有站在环境中的原作面前才能充分感受到她的艺术魅力,将来有机会我要到这些作品现场去看一看。另外,我们艺术同行都知道,就是说你搞一个门类还可以,你的精力还行,但是你要说一下搞这么多的门类,就是说涉及这么多门类的创作,我觉得真是相当的不容易,而且像万秋这种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觉得真的特别不容易。这个和他这么多年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作为老师,我为他感到特别的高兴,也引以为荣;作为朋友,我真的特别的赞叹和钦佩。”

 

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原主任史宗清

 

       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原主任史宗清讲到,“从万秋的作品里面,首先我们感觉到军人的气场刚强有力,充满正能量。同时,党中央机关报讲究的是正面宣传为主,那么我们在他的作品里面看到的都是正面的东西,都是闪光的东西,没有那些枯藤老树昏鸦。同时,陈万秋的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不墨守成规,敢于创新,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不管是雕塑、水墨,还是版画、壁画,很多都是在传统的绘画里面见不到的,所以他的创新精神是很可贵的。再一点就是他的勤奋刻苦,对艺术的痴迷。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刻苦精神,同时对艺术又有很好的领悟,才有今天的成就。”

 

开幕式主持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秦嗣德

 

       针对万秋的水墨作品,开幕式主持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秦嗣德讲到,“他的水墨画里面有一种现代水墨的表现张力,在当下的这种格局多元、世界艺术相交融的时代,我们原来固有的水墨形式已经不再那么单纯,水墨的多元性、现场感,展示的就是我们民族意识下的全部现状的表现性。我看到,他在水墨表现性的领域也有一个很大的跨度。一个艺术家应该是多元的,而且是多方位多角度的植入,那么最终艺术在他的内心生长出来的,应该是一个极其个体独立的文化状态。”

 

陈万秋先生

 

       陈万秋先生在答谢词中讲到,“感谢各位老首长、老领导、老师、朋友、同学、战友一直以来的理解、支持与帮助,感谢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给予我的为英雄画像、为英烈铸魂的机会,特别感谢老兵艺术家雷燕、周永祥、秦小勤三位老兵创作团队成员,三年来共同为老挝烈士陵园文化建设所作出的艰苦努力与无私奉献。今后我将继续努力探索,用我所学报效祖国和人民。”

 

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朱新民先生

 

       开幕式最后由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朱新民先生宣布展览正式开始。

 

参加开幕式部分嘉宾合影

 

       正如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委员、策展委员会副主任许向群先生对陈万秋的概括,陈万秋是一个充满艺术理想的激情表现主义者,同时也是一位思想敏锐善于实践的实干家。在人生的大舞台上,不管社会角色如何转换,艺术初心始终不变,一直在义无反顾的勇攀艺术高峰。军人气质与军旅生涯是他的艺术底色,上下求索与不断超越是他的艺术追求。本次展览是陈万秋以艺术的方式向党奉献的深情礼赞。他的责任意识和艺术良知,通过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破解精神密码,坚守艺术本体,抒写时代传奇的一件件呕心之作,构成了独辟蹊径的大视野、大境界、大美术的艺术实践和追求,具有一种纵情抒怀的博大气象与引人深思的思想张力,形成了具有鲜明特征的大美术观念和风格面貌。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

 

 

 

展览信息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