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展讯

中国美术馆举行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卡尔多雕塑《阳光下的牛》捐赠揭幕仪式

2020年11月29日 15:58:19  来源:美讯网

 

雕塑揭幕

 

  出席仪式的嘉宾有原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迪埃·贝奈姆以及来自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中国美术馆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嘉宾。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颁发捐赠证书

 

  让·卡尔多(1930—2020),国际著名雕塑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让·卡尔多长期在里昂和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任教,1983年当选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并于1992、1997年两度当选法兰西艺术院轮值主席。在巴黎市中心永久矗立着让·卡尔多三件代表性作品,分别为立于香榭丽舍大街的戴高乐将军像和丘吉尔像,以及坐落在塞纳河左岸的托马斯·杰弗逊像。此外,还有70多件让·卡尔多创作的大型作品陈列在法国、美国、中国、加拿大、波兰等多国。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美术馆馆长

中国美协副主席

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吴为山致欢迎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讲到,让·卡尔多是伟大的雕塑家,是法兰西人民的骄傲,他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中国美术馆藏有其11件雕塑作品,同时还收藏有40多件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们的作品,他们将这些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成为中国国家美术的宝贵财富,并将融入人类文明美术历史而生生不息。让·卡尔多的作品《阳光下的牛》激励着我们不断在中法友谊、中法文化交流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致辞

 

  罗梁大使表示,不久前,法兰西艺术院失去了两位杰出的院士,一位是今天捐赠作品的作者让·卡尔多院士,另外一位是法国著名摄影家布鲁诺·巴贝院士,这两位院士对中国有着共同的热爱,这使今天的活动也具有了一层特殊意义。这两位院士都是文化的摆渡人,也都是法中文化桥梁的建造者,愿法中友谊地久天长。

 

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迪埃·贝奈姆代表捐赠人让·卡尔多致辞

 

迪埃·贝奈姆讲述了让·卡尔多创作牛题材作品的缘起。在西班牙驻留期间,让·卡尔多常看斗牛表演,受到启发随即创作了一系列表现公牛的雕塑作品。

  让·卡尔多曾参展中国美术馆于2019年举办的“不朽的传承——法兰西艺术院雕塑院士作品展”,展览结束后让·卡尔多将所有参展作品——共计10件雕塑代表作留为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此举令人感佩。同年,在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让·卡尔多再次将大型雕塑《阳光下的牛》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美术馆藏国际艺术精品序列,也使中国美术馆和让·卡尔多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让·卡尔多相信真实和传统的力量,他的作品极具震撼力。其捐赠的大型雕塑铜像《阳光下的牛》创作于1968年,规格为140厘米×190厘米×80厘米,现落成于中国美术馆雕塑园《鲁迅像》对面,与鲁迅先生践行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精神相呼应,实现西方艺术与东方文化的对话。

 

活动现场

让·卡尔多《阳光下的牛》

铜 雕塑 1968年

140×190×80cm

中国美术馆藏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