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画活动

茆永忠书法(之四):颜色 颜值 颜体

2023年03月08日 22:36:51  来源:美讯网

 

       企业文化的中国自信正深刻影响企业家的人文素质,“不以物喜”的书法作为大众与精英文化的荟萃很容易被“首选”来充当文化的“急先锋”,企业家中爱好书法的现在越来越多,个别自己也会写,但写得能像茆永忠那样专业水准的,则非一般书法票友企业家所能企及。

 

       茆姓是一个古老的生辟的姓氏,据传源于周文王之后,带着鲜明的“贵族血统”。贵族的特点是需要几代人培育才能变得华贵,写书法的道理与之相同,需要日积月累、方方面面的打磨“富养”,否则浮光掠影式的“用功”往往无济于事,乃至误入歧途。

 

       傅雷:“真诚是第一把艺术的钥匙。”茆永忠对书法的态度是绝对真诚,因而恰似他的名字永忠,亦是永远忠诚的。他不是为了名利学习书法,他对书法的执著是建立在真诚的身心廓如的自在基础上的思考与实践,“真予不夺”,没有停留在“表面”的舞文弄墨、附庸风雅。《易》:“成性存存,道义之门”。书法,又称书艺、书律、书道,它是中国汉字的“道义之门”,目击道存,道可道,非常道,除了技巧、法则,尤其强调品格、品位,心正则笔正,“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

 

       “孤馆秉纲研翰墨;永颜尊古仰忠臣。”茆永忠书法膜拜唐代写出“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的超级书法大家,又属于心昭天日的一代忠臣颜真卿,“其书迹具有文物、文献、书法艺术三重价值(朱关田语)。”五代杨凝式书法取径颜真卿,清人李瑞清视其为“由唐入宋一大枢纽”。随着清代乾嘉、道咸碑学兴起,颜真卿浑穆雄秀书法隐含的金石趣味与庙堂气象所显现的生命浸润的意义得到推崇,学颜体者颇众,若刘墉、钱沣、翁同龢、何绍基、谭延闿、舒同、李一氓、陆俨少等公允个中高手,各领风骚,各具千秋。茆永忠痴迷颜真卿书法“宇宙之大”的丰腴风骨、端庄涵茹之外,参佐汉隶,进而向把颜真卿楷书斯籀其里地加以行书化的何绍基讨生活,综合学颜的古今贤达的长处,凭籍一个成功企业家非凡的艺术见地和精神诉求,规矩方圆、钩绳曲直,挥洒出有“颜”色,更有“颜”值的“颜”体书法。

 

       曾担任过中央美院副院长的徐冰广为流传的英文字母“天书”,就是直接嫁接了颜真卿楷书的笔划构架,颜真卿楷书的厚重立体的空间感,似乎完全能够与现代性、神秘性摩擦出璀璨的火花。颜体书法“星盘”的灵性修持在于《淮南子》所言:“满如陷,实如虚,尽之者也。”茆永忠豪情、气魄与智慧具备,周游列国的视野胸襟让他看到了颜真卿书法的大气磅礴与圆空平衡的当下启迪,他明白借鉴颜体也要讲究“灵与肉”,险韵诗成,融碑入帖,即道与技的结合方得妙果。

 

       “人咸知修其容,而莫知饰其性”,性灵、性格的独特往往是艺术风格个性的前奏。我以为茆永忠今天“茆味”书法的筋骨森然、声采壮丽,不结壳,不依人,不孤立,注重线条墨色、经营布局,从学颜书群体跳出来“自我作古”,是先读懂了“士先器识后文艺”“挥毫但得江山助”这两句话,仅此便可管中窥豹,知其破茧成蝶“进化能力”的超越寻常。白纸色纸,举凡中堂、横披、手卷、对联、尺牍、斗方他都能信手拈来、疏密掩映、大小由之。“入古者深,出古者远。”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而在路上。行者无疆,茆永忠在他喜欢的书法大道一路向前,高蹈出尘。

 

 

 

 

 

 

 

 

 

       茆永忠,男,1966年生于中国江苏,现居美国洛杉矶。中国职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美国中华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美中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江苏省扬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光大实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裁。

 

       茆永忠自幼浸淫于书法,秉承家风,工行善隶。对颜真卿书法风格研究尤为深厚。颜派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独树一帜。茆永忠以颜真卿书法为基本立足点,上溯褚遂良、张旭,下追蔡襄、刘墉、钱沣、翁同穌、谭延阁等颜派系列书法大家风格,将颜派风格融会贯通,并融入汉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颜派行书书体。掌握了历代的颜派书风特点,造就了自己独特的颜派书法认知。用独特的笔触营造了雄浑宽博又灵光闪耀的颜派书法艺术。

 

       (本文是作者为三卷本《茆永忠书法作品》所做的跋,原题《“声采壮丽“的茆永忠书法》)

 

       相关链接:

 

       茆永忠书法(之一):体正 气虹 意长

 

       茆永忠书法(之二):学古 入古 出古

 

       茆永忠书法(之三):苦研 思变 求新

 

       茆永忠书法(之四):颜色 颜值 颜体

 

 
 
 
 
 
 
 
 
 
 
 
 
 
 
 
 
评论总数:条 [ 查看全部 ]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