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端砚着名坑洞介绍

2009年10月18日 21:54: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可分出水归洞、大西洞、小西洞、东洞、古塔岩、朝天岩等。其中水归洞和大西洞之砚石最佳。

按端石开采的监坑主和发现该矿人的姓氏分

可以分出吴兰修坑(道光年间)、张之洞坑(光绪年间)和麻子坑等等。所谓麻子坑,在乾隆年间,有一矿工姓陈佚名,满脸麻子,是他发现该矿并首先开采,故而得名。麻子坑石质坚实、细腻、幼嫩,有青花、蕉叶白、火捺等名品,尤其以鸲鹆(八个)眼、鹦鹉眼、凤眼等石眼着称于世。老坑(水岩)

坑仔岩

坑仔岩砚石质优良,幼嫩、纹理细腻、坚实且滋润。但坑仔岩砚石不像老坑或麻子坑那样层次分明。石色青紫稍带赤,颜色花纹均匀,也不如老坑或麻子坑砚石色彩斑斓。石品花纹中有蕉叶白、鱼脑冻、青花、火捺以及各种石眼,尤以石眼多着称。其石眼色翠绿(间有黄色),有的作七、八重晕,黑睛活现,形似鸟兽之眼,乃是端溪各坑中的高级砚材。

麻子坑

麻子坑有水坑和旱坑之分,两洞口相隔不过5米,水坑在下,终年浸水,洞内泉水从岩壁不断渗出;旱坑在上,亦为“泉生石中”,不过积水时间比水坑稍短。麻子坑位于老坑之南约四公里处,洞口在山岩上,距山脚之端溪水约600米。该处山坡陡峭,怪石嶙峋,山道崎岖险峻,攀登不易,上落困难。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