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元代汉白玉砚台

2015年06月02日 11:24: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jpg

元代汉白玉砚台收藏鉴赏

砚台根据原料可以分为石砚、玉砚、陶砚、瓷砚、瓦砚、澄泥砚和铜、铁、银等金属砚的不同叫法。而从实用的角度,一般则分为瓦砚和石砚两大类。这方元代汉白玉砚台就属于石砚的一种,之所以选用汉白玉作为砚台的原材料是因为汉白玉是中国古代皇家建筑、雕刻使用的名贵石料。用汉白玉做成的砚台更为名贵,更具收藏价值。其次,其颜色洁白的细粒大理岩,质坚硬,更加结实耐用。而元代对于汉白玉的使用非常广泛,如利用汉白玉雕刻石碑,制作石雕等。

砚台作为收藏品当中的实用器,收藏后放置在书案之上古韵悠生。这方灰白色的元代汉白玉砚台,其体积比常见的砚台要偏大许多,在北方较为常见,同时上面的花纹粗犷、明显,非常具有北方少数民族特色。而在砚台的表面具有明显的使用痕迹,研磨过墨的地方有明显的凹陷。对于砚台的收藏,讲究‘砚贵有铭’,认为在砚台表面可有铭文则更具收藏价值。不过在元代刻有铭文的砚台较少,保存完整遗留下来的也比较少。最近两年砚台的收藏价值直线上升,引起了更多藏家的关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