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洮河绿石巧琢砚

2015年05月05日 11:54:3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者藏有一方洮河绿漪石鱼化龙砚,此砚为椭圆型,长19.6厘米,宽16.2厘米,高2厘米。

洮河绿漪石产于甘肃省南部拉马岩峡谷临洮河深水之底。以洮河绿漪石为材质的洮砚始于唐代,被列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洮河石有绿洮、红洮两类,以绿洮为贵。绿洮别称绿漪。

绿洮以其石色碧绿,质坚而细,莹润如玉,叩之无声,呵之可出水珠,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饮誉海内外。宋代鉴赏家赵希告鸟说:“得之为无价之宝”。

这方洮河绿漪石砚,继承传统的透雕镂空技法,在砚首巧雕一幅《鱼化龙图》。画面展现出一条龙头鱼身,头顶双角,长须摆动的鱼龙,从波涛翻滚的大海中跃起,一飞冲天,龙口喷出的水直射云霄、气势磅礴,十分壮观。宽阔的砚堂好似一片汪洋大海,天然的黑色水纹如浪卷云翻,汹涌奔腾,烘托出鱼龙变化,翻江倒海的壮丽奇景。《鱼化龙图》这一题材在古代寓意学子高中科举,金榜题名,飞黄腾达,青云直上。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