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巨龙腾歙砚

2015年04月09日 11:05:0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歙砚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因其独特的民族风格和传统的艺术造型,不仅成为历代文人墨客的文房四宝,而且还成为广大收藏爱好者的把玩之物。

这里介绍的一件巨龙歙砚,就具有这样的魅力,堪称歙砚中精品。该砚高46厘米,长50厘米,厚31厘米,重约60公斤,石色青莹,纹理缜密,石质坚润,犹如“孩儿面”、“美人肤”,发墨如油,贮水不涸,通体鱼子纹,美妙异常。其雕刻工艺水平更是令人惊叹不已,手法细腻,层次分明,你看那巨龙头,昂首天外,龙尾翘起,活像一条蛟龙在皓月掩映的大海里翻腾,而月形墨池的开挖则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这件歙砚选用龙的造型是因为龙是中国文化的灵魂所在。龙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的喜爱,发展至今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特有的内涵,中国人也自称为“龙的传人”。

这件巨龙歙砚之所以珍贵,不仅由于歙砚质地优良,而且在雕工上,图案饱满均然,线条挺秀,刀法刚健,砚的轮廓和墨台的边线,有起有伏,有方有圆,有曲有直,有深有浅,变化多端,运用自如。整个砚的形象活泼生动,豪放古朴,的确令人爱不释手,不禁油然而生出“歙砚难求”的感叹。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