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端砚石与坑口

2015年01月29日 11:24: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俗话说:“歙砚看品相,端砚看坑口”。老坑、宋坑、麻子坑、坑仔岩是出产优质端砚石材的几大名坑。一般来说,端砚大多以紫色为基调,但几个名坑所产的砚石,在色泽上都有各自的特点。优质老坑石的色泽以紫蓝色为主要色调,色彩斑澜、富有变化,颜色由内向外发散,显得非常凝重。麻子坑出产的砚石,色泽和老坑砚石非常相近,但从色调上看,麻子坑的颜色要比老坑偏轻些。此外,麻子坑出产的砚石,层次一般比较清晰,石内往往含有块状的条纹。

宋坑石的颜色,大多色如猪肝,在紫色中微微泛出红色或青黄色;坑仔岩则偏紫黑色,色彩虽然和老坑石相近,但没有老坑石那样丰富,颜色比较单一。从石品花色上看,非常名贵的“青花”,一般在老坑、坑仔岩、麻子坑中出现。火捺在宋坑出产的砚石中比较多。金银线则是老坑石中独有的花色品种。

端石除了以"紫色"为基调的各名坑砚石外,还有以翠绿色为主色调的绿端,绿端在端砚中是少数,但它在端砚中也有一定的位置。

端砚石在阳光下和灯光下、在室内和室外观察,颜色稍微会有差异,特别是在日光灯下,颜色的差异就会更大。因此,要准确分辨、观察、鉴赏端石的色泽,应该以自然光为最好。 "石性贵润,石色贵紫;干则灰苍色,润则青紫色”,人们评价端砚石材的色泽时,都把青紫色。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