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汉代三足石砚

2014年10月21日 10:29: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汉代石雕艺术繁荣兴旺,画像石、画像砖、碑刻等已成为汉代书画艺术的主要形式。艺术间的相互作用,促进了汉砚雕刻艺术的发展。

此砚就是一件具有汉代艺术风格的佳作,直径15.6厘米,高14.3厘米,1956年在安徽省太和县李阁乡汉墓中出土,由底、盖两部分组成,石质细腻,易于发墨。其稳重的三足,高凸的顶纽,与圆形的砚身构成了一个独特的形体,雄浑、凝重。砚盖的顶纽为盘曲对称的双龙,龙首昂起,中间镂空,巧为手提之用。砚身还刻有云纹和鹿、犬、马、鱼等动物图案,三足均刻为熊足。在雕刻上采用了镂空雕、浮雕、线刻等多种表现手法,图案生动,线条流畅,体现出了较高的艺术价值。

此砚在研墨时,仍须借助于研石,可见汉代还未出现可直接于砚上研磨的墨锭,这种配套形式应该说是研磨器的延续。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