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浩然佳句润佳砚

2014年08月04日 11:15:3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鉴赏一方古砚的珍贵与否,除了砚的材质有优劣之分、年代有所不同外,是否为名人用砚,也至关重要。

名人所用的砚与平民用的砚不同之处,在于名人往往在砚上或砚盒上作铭和镌刻上诗词。这在我国历史上很早以前就是这样做的,后世几乎是代代相传,名家均喜欢引发情怀写诗铭砚,在砚上留下墨迹,留下传世作品。这样,就使古砚能反映出其产生的历史时代、社会文化的一个侧面,同时也提高了古砚自身的价值。

翁方纲所用和遗留的古砚就是这样。

翁方纲(1733年至1818年),字正三、忠叙,号覃溪、苏斋,北京人,进士出身,清乾隆年间官至翰林院内阁大学士。翁方纲知识渊博,才华横溢,诗文经史样样精通。擅书法,严守古人法度,讲求笔笔有来历,潇洒流畅,浑厚古朴,与汪由敦、刘墉、王文治等人同为当时著名的书法家,传世书法作品较多。

翁方纲在他所用的砚盒上镌刻了下列诗句:

“浩气贯长虹,
高情薄霄汉。”
在砚石的背面镌刻了以下诗句:
“自得山中趣,
谁论世上名。”

他的诗词字数虽不多,但看过后使人感触颇深。“文如其人”,其诗词字里行间,抒发出的是一身正气,体现正义凛然、气魄雄伟的感人形象,难以用“气贯长虹”来形容。看他书法刚中有柔的笔力,诗句所表现出来的胸怀宽阔的气质,非同一般。“高情薄霄汉”是说其自身的感触和不足。

砚背面所写的词句是表现他晚年于嘉庆年间隐退生活的心情。“自得山中趣”正是对其当时生活和心态的写照,但环境变了,在新的情况下,翁方纲仍然是不遗余力地追求其书法艺术上的成就。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