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308幅珍贵墨迹追回记

2014年05月28日 10:45: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为再现“红色沂蒙”的光辉历史,“沂蒙老兵”张秀岳抢救了许多珍贵的文化史料。1998年,临沂市文管办突然以种种理由“扣留”了张秀岳征集多年的308幅墨迹,他多次讨要均空手而返(本报曾报道)。无奈之下,他将文化局告上法庭。7月11日,赢了官司的张秀岳含着泪水讨回了这批珍贵的墨迹。

法院审理查明,今年71岁的张秀岳为抢救沂蒙革命老区的珍贵文化史料,历时十余年,先后征集了许多曾在沂蒙老区战斗过的老领导、老将军、老战士颂扬沂蒙的珍贵墨迹,并组织成立了《沂蒙之光丛书》编辑部。1995年《沂蒙之光墨迹选》出版后,《沂蒙之光丛书》编辑部将308幅墨迹暂存在原临沂市博物馆。1998年,张秀岳代表《沂蒙之光丛书》编辑部要求取回这批墨迹,进行丛书编辑的后续工作,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他,文管办副主任陈希法已指示这批墨迹不准取回。1998年10月22日,临沂市文化局文管办在向省文化厅提交的一份说明中辩称,这批墨迹属文物,应由国家保管。

近日,经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临沂市文化局同意将“扣留”达3年之久的308幅墨迹交还张秀岳。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