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横经阁收藏的端砚

2014年05月23日 11:17: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这方砚呈长方形,长29厘米,宽24.6厘米,高4厘米,重8.3千克。在明代早中期,端石并不像后来那么珍贵,大型砚时有所见。虽然方形砚在制作时浪费石材,但仍旧是明代砚的基本砚型。

此砚石色深紫,石质特别细嫩柔滑,石品天青。在端石砚品中,纯洁无瑕疵的称为天青,这方砚通体紫色,浑然一体,没有任何杂色、石疵,纯洁而莹润。

这方砚的雕刻显得简洁、纯朴,又不失劲健大方。砚额雕出椭圆形墨池,砚堂成方形,反映了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砚堂左右及砚尾部,雕出深槽,深槽内高耸方柱6根,每根顶部雕八卦纹。砚上边角线条挺括、规整,一丝不苟。整砚不加修饰,恬静清淡,更显得庄重肃穆,具宗教意味。原配红木砚盒,天地盖式,盒盖阴雕“二龙戏珠”图。砚阴镌刻行书大字:“悟道”,旁有小行书“于谦书”字样。砚侧篆书刻铭:“横经阁收藏”。横经阁主人是谁?经查有关资料得知,横经阁的主人为朱大韶。

朱大韶(1517年至1577年),明代松江府华亭人,字象玄,号文石。明代书法家,嘉靖二十六年进士,曾在南京国子监任司业,协助祭酒抓教育和训导管理,类似今之大学副校长,但他的品级才为正六品。不久,他“不为五斗米折腰”,解职归里,建筑私家园林以藏书、结识诗、酒、文友为乐事,着作有《经术堂集》。该砚品相完美,说明人们在传承过程中对它呵护有加。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