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清·陈桂生铭文祁阳石砚

2014年03月11日 10:33: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桂生,钱塘人,字芗谷,号云珂。乾隆五十四年1789优贡,官江苏巡抚署总督。工八法 见《杭郡诗三辑》 。

清朝制度,各省学政三年任满,根据府、州、县教官上报,会同总督巡抚,从在学生员中,选取文行俱优的人,由学政考定保送。大省六人,中省四人,小省二人,叫优贡。发榜中试者入京朝考,一等任知县,二等任教职,三等任训导,三等以外罢归。

巡抚,清代巡抚为省级地方政府的长官,总揽一省的军事、吏治、刑狱、民政等。巡抚署总督,就是综管一省的军事和政治的官员。就类似现在的省军区司令员。

八法,汉字书法有侧点、勒横、弩直、超钩、策斜划向、掠撇、啄右的短撇、磔捺,称八法。工八法,就是学习书法,并有一定的造诣。

以此推断,陈桂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人才,所以他后来才能担任如此的高官职位。

 砚石为出产于湖南的祁阳石。此砚为紫红色,温润细腻。形制为一平板,长25、宽17、厚3.3厘米。砚首铭文:“泼墨挥毫,艳称晋字。临池写韵,不让唐人。陈桂生”。砚侧铭文:“书藏金屋,砚出良田。”砚背诗句:“训新文明平之盛,盖光楼休□久兹。”铭文的书法运笔行气,自然和谐。给人的印象,干净利索,圆秀挺劲。这与他八法的功力,不无关系。

中国砚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文化是现实中国的精神母体。我们说精神享受,精神会餐,一些人可能理解不深。玩砚和玩玉、玩画、玩书法一样,是一种优异的养身方法。坐在书房,面对南窗,抚摸古砚,想想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就拿玩赏这方古砚来说,会使你感到,好像210多年前一位威武儒雅的军人,就坐在你的面前。读着砚上的铭文,就像是在和这位前贤对话。世间的真正滋味,需要反复细嚼,才能尝得出来。手捧着这方古砚,你才能里里外外把它看个透彻,你才能觉出它的罕有和珍贵。“石不能言最可人”,这方古砚是我最近所得的可意藏品之一。亮相此处,供同好共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