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五色俱备 大西洞砚

2014年03月04日 11:02: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从砚石质地而论,端砚以老坑(水岩)为最佳,它集端溪各名坑之优点于一身,石质细腻、娇嫩、致密、坚实,石色丰富多彩,还有绚丽多姿的石品花纹。所以清代陈龄称赞水岩有八德:一曰历寒不冰质之温,二曰贮水不耗质之润,三曰研墨无泡质之柔,四曰发墨无声质之嫩,五曰停墨浮艳质之细,六曰护毫加秀质之腻,七曰起墨不滞质之洁,八曰经久不泛质之美。可见古人对水岩评价之高、珍爱之深。而大西洞砚石又是水岩中的佼佼者,外部细润,内含真韵,似刚而柔,似滑而腻,种种精华之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笔者收藏一方大西洞极品砚,长方形,配花梨木底座,不仅肌理莹润娇嫩,而且石品花纹丰富多彩,有大片鱼脑冻和胭脂火捺,微尘青花、玫瑰紫青花、冰冻纹、松皮纹等名贵石品点缀其间,构成一幅自然天成的美丽图画。笔者情不自禁地在其砚阴处作如下铭文“天青白云残阳红,出水青花朵朵鲜,松林秋色呈灿灿,精华荟萃片石中”,以此表达笔者对它的钟情。古人云:“一片石内五色备具,如云霞灿烂,令观者炫目,则大西洞间出之珍品,如鱼脑带青花者应视为极品”。诚如此言,该砚无愧于端砚中的瑰宝。更为奇特的是状似浮云的鱼脑冻内,像有一只由鱼脑冻和微尘青花形成的毛茸茸的猴头,双目圆睁、腾云驾雾、遨游太空。似像非像,令人遐想。

古、真、精、奇乃古玩收藏所遵循的标准,古砚收藏也不例外。该砚不仅是清代大西洞难得之珍品,而且既“精”又“奇”,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