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歙砚雕刻

2014年01月03日 10:53:4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指在歙砚砚石上进行的艺术雕刻。歙砚雕刻始于唐代歙州叶姓猎人发现龙尾山砚石以后,历代砚式风格各异:唐砚多箕形,宋砚多抄手形,均以朴拙务实见长。明清两代渐趋精雕细琢,造型变化丰富多彩,但仍保持着简洁大方的本色,主要有玉堂式和大冠式两大类别。现代以来,除传统几大砚式继续存在,自然就形式和仿古式逐渐成为中高档砚的主流形式。砚雕是绘画、书法和石雕技艺的综汇,要求图案布局得当,整体造型形神兼美,砚铭得体含气韵,刀法刚柔相济,能掩疵显美,不露刀痕。砚雕步骤有三:先根据取形后的砚坯设计砚式和图案,其次凿刻出基本形和图案轮廓(打坯),最后根据大形精修细刻(出细并考虑刀法的风铬)。

国际买家的大举介入,无疑将使得市场更加健康。不仅是因为他们带来了更多现金流,而且他们的投资理念也给整个艺术品市场带来新活力。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