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蟾蜍砚滴跃然案上

2013年12月20日 10:35: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砚滴是文房用具之一,也叫水盂、水注,用于盛水以备磨墨。用蟾蜍作为砚滴的造型,含蓄深邃,隐含着文人“蟾宫折桂”的美好意愿。

这件五代越窑青瓷蟾蜍砚滴,造型逼真,制瓷者捕捉了蟾蜍瞬间的动态,以其娴熟的技法惟妙惟肖地刻画了悠闲自得的蟾蜍形象。

砚滴长10.4厘米,高6.7厘米,翘首启口,双目圆睁,尾部下折,两足自然用力前撑,曲蹲作欲跃状;背部布满乳钉,间饰卷带纹;腹为素面,背上有一圆形注孔,腹空可盛水,出水流畅。蟾蜍体态丰盈、线条柔和,给人以美感。蟾蜍下为托盘,浅腹坦敞,呈荷叶状,内壁刻有纤细叶脉纹,条理清晰,托盘边缘自然内卷,体现了荷叶承重的动态感。托盘有卧足,便于端放。托盘口径10.8厘米,足径3.5厘米,盘高1.5厘米。蟾蜍与荷叶的巧妙组合,完美地反映了此砚滴高超的工艺美学价值。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这件砚滴釉色晶莹润泽,清澈碧透,如冰似玉,因而隐透着秘色瓷的特色。秘色瓷,青瓷的一种,兴盛于五代时期,是在唐代越窑制瓷工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也是越窑所出青瓷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种。因为当时割据一方的吴越国政权命令,越窑烧制供宫廷使用,而此类器物民间不得使用,其釉色制法秘不外传,故后人称之为“秘色瓷”。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