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琴砚品玩

2013年12月10日 11:22: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者收藏一方端石古琴砚,长18厘米,上宽7.5厘米,下宽10厘米,高3.8厘米。石色紫红,石质优美,劲腻滋润,如“孩儿面”、“美人肤”,握之稍久,掌中水滋。

砚面浅雕古七弦琴纹,据有关资料记载:“舜制五弦琴,后周文王,周武王又复加二弦,成为七弦”。砚首两侧各雕一条龙,龙头相对,龙身沿砚边而下,构成一幅“双龙捧砚图”,寓意吉祥高雅。龙头之下雕一长圆形砚池。砚堂上窄下宽,呈长圆角形。砚堂上下7根琴弦,互相呼应。砚背上方雕有两个系琴弦的圆结,下方雕有7个乳钉形系弦的钮。整方砚造型古朴典雅,雕工精巧,刀法娴熟简洁。笔者将砚置于书案上,展现在眼前的如一古老精美的七弦琴,耳边仿佛能听到优美动听的琴声,给人以无限遐想和艺术的享受。

这方砚还有一个特点,端庄厚重。这也符合明代制砚的特点,因为古人对砚雕的又一要求,是厚重则平筝,耐研磨,使用方便。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