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端石荷塘游鱼砚

2013年12月06日 11:00: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者藏有一方清代端石荷塘游鱼砚,长16厘米,宽11厘米,厚2厘米。砚呈深紫色,石质坚致细密,体重而轻,质刚而柔,润若肌肤,衬手即润,呵之成津,叩之清远,研墨无声,手感细腻,发墨如油,贮墨不腐,贮水不涸,经行家鉴定为端溪老坑之石,居端石之冠。

砚上镂雕荷塘游鱼图,寓意吉祥,年年有余。砚造型古雅秀逸,刀法娴熟精妙,因材施艺,构思奇巧。将砚池中的翡翠斑镂雕成两张荷叶,翠绿欲滴,清新可爱,宛如翠盖佳人。荷叶之下雕有一尾金鱼,藏身露头,双目鼓凸,探头窥视,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构成鱼戏荷动的优美画面。砚池左边雕两朵含苞待放的荷花,花蕾端庄秀美,体现了清代自然淡雅、淳朴的艺术风格。

这方砚上,不仅有胭脂晕、火捺等名贵石品,还有16个大小不同的翡翠斑,似片片荷叶浮于水面,烘托出“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绝妙意境。观之,令人神清气爽,赏心悦目,浮想联翩。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