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魅力洮砚:名贵特

2013年11月27日 10:02: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洮砚“名”在哪里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之时,被甘肃省人民政府选中赠送给香港特区政府的礼物,是一方雕刻有99条蛟龙的巨幅洮砚,寓意深刻,名为“九九归一”砚。它是由数名工匠,花了一年多工夫才完成的。此砚以绝佳的碧绿石质、精良的雕刻技艺和深邃的思想内涵,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赞誉。

据介绍,甘肃洮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山西澄泥砚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砚。如果除去澄泥砚不说,单说石砚,洮砚、端砚、歙砚又被称为三大石质名砚。那么,“洮砚”究竟“名”在哪里?

洮砚的材质为洮河绿石,产于甘肃南部岷县和卓尼交界的洮河峡谷中。据地方志记载,洮砚始刻于唐,兴盛于明、清,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历代文人、学者、书画家对洮砚赋铭咏诗,赞叹不已。

宋代着名鉴赏家赵希鹄在《洞天清禄集——古砚辨》中这样称赞洮砚:“除端、歙二石外,唯洮河绿石,北方最为珍贵,绿如蓝,润如玉,发墨不减端溪下岩,然石在大河深水之底,非人力所致,得之为无价之宝。”宋代着名文学家、书法家苏东坡称赞洮砚:“洗之砺,发金铁,琢而泓,坚密泽。”宋代着名诗人、大书法家黄庭坚赋诗:“洮河绿石含风漪,能淬笔锋利如锥。”

日前,记者在制作了“九九归一”砚的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发现,这里有大大小小4000多方砚,但没有任何两方砚是相同的,让人感觉到完全进入了一个“砚”的世界。总经理赵成德向记者特别介绍了他们的“镇店之宝”——“东方醒狮”砚。该砚长2.43米、宽1.56米、高0.39米,是洮砚历史上迄今为止体积最大、内涵最丰富、制作最精良、参与制作人数最多的洮砚工艺珍品。

洮砚“贵”在哪里

洮河绿石矿藏量经千年开采,本已稀少,加之开凿之地崇山峻岭、悬崖大壑、气候多变,采集难度极大。最近又有消息称,甘肃省“引洮工程”正上马,建成之时,将是洮砚石材被水淹没之际。因此,“物以稀为贵”,市面上洮砚的价格要比其他几种名砚高一些,洮砚一等品的价格几乎卖到了端砚极品的价格,而且价格逐年见涨。10年前,一方极普通的8寸“二龙戏珠”砚卖100多元,现在的价格涨了3—5倍。许多收藏爱好者和书画大家都认为,洮砚的收藏价值远高于使用价值。

洮砚有老砚新砚之分,价格自然也有不同。比如,晚清时陕甘总督左宗棠用过的一方洮砚,圆形,单砚,上有左宗棠的题字和印刻。5年前某人士以8000元钱购得,现在有人出价20万—30万元。新砚中,洮砚也显示出了很大的增值潜力。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甘肃省洮砚开发公司刚起步之时,兰州某人士从该公司购得一方一米见方“龙砚”,价格4000多元,后转手在香港市场出手,成交价高达20万美金。

就是今天新产的砚,价格也不菲。一方“古币砚”,创意构思巧妙,雕刻有自商代到清代各个朝代使用过的古钱币,有贝币、刀币、元宝等,颜色为鸭头绿,石料等级为上等,价格在2万元左右。一方“梅兰菊竹砚”,非常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石料采用洮河绿石最着名产地也是最古老产地所产的老坑(从宋代就已开采,现已坍塌关坑),颜色是洮河石中罕见的上品紫洮,价格是8000元。

洮砚“特”在哪里

洮砚脉矿主产洮河东岸喇嘛崖、水泉湾一带,其矿石成型于4亿年前。已开采的大多数矿脉三面环水,很多地方还处在原始森林状态。区域内植被覆盖,小溪、河流、山泉到处皆是。脉矿经年被水浸泡,受湿润之气滋养。因此,洮砚具有其他砚材不可比拟的四大特征:

其一,色泽雅丽。绿色是洮砚石料的代表色,有墨绿、碧绿、辉绿、翠绿、淡绿、灰绿等色相。最上品为绿漪石,俗称“鸭头绿”,其次为辉绿色的“鹦哥绿”,淡绿色的“柳叶青”。还有洮河紫石,其中暗红色者可与辉绿石媲美。其二,莹润细腻。洮河砚材水份充沛,手感滑腻,故以虽经酷暑而墨不干之盛誉称雄于诸砚材。其三,结构紧密。洮砚砚材颗粒极细,粒径在0.01毫米以下。颗粒与粉尘粒径分界点为0.07毫米,所以洮砚颗粒比一般粉尘还细小。洮砚石料中还含有多种金属离子。所以,洮砚发墨快,而且墨汁细,有光泽,具有滑不拒墨,涩不滞笔的优点。其四,硬度适中。洮砚砚材硬度为摩氏3.5—4度,作为砚材恰到好处,适合雕琢。洮砚在雕琢上的最大特点是带有与砚身整体造型浑然一体的石盖,这是其他名砚诸如端砚、歙砚所没有采用的雕琢手法。其次就是大量运用赏心悦目的镂空雕琢技巧。洮砚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至今仍坚持手工雕琢,这不仅使得每一款洮砚都是孤品,而且为工匠发挥技艺留下了极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