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好砚能引文思涌

2013年11月13日 10:25: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者喜爱收藏古歙砚,因为歙砚坚润,是中国历史上四大名砚之一。加之歙石产于安徽歙县及周边地域,笔者就是安徽人,有乡邻之情,也有地缘相近的优势。通过对藏品的整理和研讨,笔者认为古歙砚的雕琢刀法刚健、刻工精致、线条挺秀、选材雅洁,具有巧、妙、绝的特点。至于天然纹色,歙石若清寒道人,屡见肌颖,时而自然形成画面,使人感慨作吟。也偶出艳品,十分娇媚。

洛书砚 长18厘米,宽11.5厘米,高2厘米,平堂淌池,背雕浅堂,石品银晕。其显着特点是在池上留一波边方台,台上雕刻45个圈点,空白用双线将圈点相连接,形成一幅数理图案。这种雕刻内容在歙砚之中极少。据清《国朝试策骊珠集》中说:“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而五居中者洛书也。”并附绘图。所说及绘图与此砚圈点排列完全一致,说明砚上所雕图案为洛书纹,故把此砚称作洛书砚。它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哲学平衡理论,比较适合主持朝政的文人墨客口味,既可作为精神上务虚的营养,也是计划实施中的指南,显得非同一般。难怪《幼学琼林》、《国朝试策骊珠集》都把洛书砚列在卷首。书中也有大禹因之而叙畴,大禹之德通于地之说。

此砚雕工精湛,文化内涵深邃,是歙砚中难得的杰作。

鱼跃龙门砚  长31厘米,宽17厘米,高3.5厘米,石品满面星。砚面雕琢三个长方形水渠,顶部线刻方框内浮雕鱼跃龙门。在巨浪中鱼跃出水,态势十分壮观。据《辛氏三秦记》中载:河津县(今山西省河津县)又叫龙门,因交通不便,水险浪高,河里的鱼鳖游不上去,凡是能跳过去的鱼就称龙,故有鱼跃龙门的说法。它是美好吉祥的征兆,普遍受到人们的喜爱。

此砚硕大凝重,比较实用,纹若一幅画面,有相当的观赏价值。

蝉形砚  长18厘米,宽11厘米,高2.8厘米,石为龙尾金星,光润、细腻,用手摸上去似婴儿皮肤一样柔嫩,哈一口气,能凝结小水珠,色灰黑,因形态若蝉,故称为蝉形砚。蝉,也叫知了,雄性腹部有发音器,能鸣。秋天蹲趴在高树上,时而发出“吱吱”的叫声,故人们把蝉称为神虫,古人有“金蝉脱壳”之成语,给人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因而特别受到士大夫阶层的喜爱。此砚石质一流,深刀细作,形态逼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