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鹿纹端砚不求人怜

2013年10月24日 11:33: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jpg

此端砚长20.3厘米,宽12.7厘米,厚2.1厘米,石色紫红,石质细腻,哈气潮湿温润,砚底内凹,砚上布满多颗不规则状小石眼。砚底书有竖式两行铭文:“大异时好,不求人怜”,落款为“乙卯七月”字样,并镌刻篆书方印“黄佳”。砚面上方池中雕鹿纹图案,鹿头昂起,鹿角斜立,鹿之前蹄抬起作行进状,足下为飘拂之祥云。

黄佳为明代嘉靖年间江西永丰人,曾出任县教谕,嘉靖时主讲过天下着名的庐山白鹿洞书院,为饱学之士。因此,他与鹿一直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据推算“乙卯”应为明代嘉靖三十四年,“大异时好,不求人怜”是不同流俗,不求闻达,不慕虚名之意,表达了一种处世豁达、宠辱皆忘的人生境界。这正是用砚、藏砚者思想感情和为人处世态度的真实写照。

真正流传后世并有绝对纪年的有铭文、姓名的明代端砚尚不多见。明代的石砚雕琢以朴实无华、大方实用为美,多重石材,少重雕刻,纹饰也不甚繁琐。而清代石砚集观赏与陈设于一体、艺术性和收藏性于一身,重雕工、重赏玩、纹饰繁缛。综合此砚的形制、石材、文字等因素判断,笔者认为,此砚有可能为明代嘉靖年间的物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