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一方圆端砚两个名人铭

2013年10月23日 10:00: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者收藏的端砚中有一方圆砚,通体紫褐色,判断其为紫端无疑。圆砚直径10.3厘米,高4厘米。此砚石品极其丰富,有蕉叶白、青花、鱼脑冻、火捺等。

这方圆砚器型为辟雍砚,圆得中规中矩,制作精细。砚面口沿阴刻一周粗线回纹,砚膛微凹,有已经使用过的痕迹;砚底圈足较高,为0.8厘米,底面往外稍凸;砚的上、下部沟渠内石质均似婴儿皮肤般细嫩软滑。该砚为新坑,反复清洗过程中散发出浓郁刺鼻的土腥气味,砚身除凹下去部位外都有明显风化和土沁的痕迹。

此圆端砚不仅规整大气,而且刻有两位历史文化名人铭。砚底在阴刻细线卷草纹当中有“俞和”两个遒劲的行书铭字。砚身周围深刻正楷书“学然后知不足”和“吴翊凤”单方圈款识。这些刻字功底深厚,自然流畅,没有涩手感,显然非今人伪作。

翻阅《中国美术界名人大辞典》得知:俞和为明洪武后期大书法家。字子中,号紫芝,浙江桐庐人,寓居杭州,喜欢书法,能诗,故宫博物院藏有其1360年于黄冈之康园所临的《定武兰亭》。

吴翊凤,新名凤鸣,字伊仲,生于1742年,卒于1819年,今苏州人。善楷书,尤工丹青,所写山水、花卉靡不入古,与王宸交善,山水法倪瓒。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自画《借书图》,绝似倪瓒。

俞和和吴翊凤,一个是元末明初名人,一个是清乾隆年间楷书大师,时间跨度400多年。

据书法专家鉴定,“俞和”二字确为赵孟兆页风范,吴翊凤所书“学然后知不足”,也是不同凡响,应为吴翊凤所书。故此,就给该砚断代带来多种推测。

一是该圆砚为元末明初之物。属俞和藏砚,自写铭款,死后辗转至吴翊凤所藏,自书“学然后知不足”自励。吴死后,该砚为陪葬或转至他人死后入土,该砚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

二是乾隆年间之物。那么,俞和并非元末明初之俞和,恐后人寄托铭款。如此类推,该砚距今也有180多年。据笔者认为,第二种可能性稍大。因该砚具有鱼脑冻、火捺、青花、蕉叶白等丰富石品,这种端石为乾隆年间大量开采。

两种结论,莫衷一是,企望专家指点迷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