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身世不凡的松花石砚

2013年10月09日 10:55: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流传下来的众多名贵砚石中,有一种曾被皇室垄断,这就是松花石砚。

松花石又名松花玉,产于清朝的发祥地长白山区的松花江(古称混和江)畔。清朝的康熙皇帝发现松花石的石质上佳、石色极美,命工匠雕琢成砚,取墨一试,竟然得心应手,发墨如油。康熙认为松花石“远胜绿端,即旧坑诸名产弗能出其右”.以后就将松花石砚作为清帝做“御批”或“朱批”的专用砚,并成为赏赐功臣、驾驭群臣的“恩物”。有清一代,松花石的产地有如圣地,由皇家派人守护,砚材则由专司衙门用毡包、车拉从关东运到北京故宫造办处,专供制砚之用。

松花石砚为何能得到皇帝的青睐,连位居众砚之首的端砚也要礼让三分?看看当时的帝王和大臣的评价就知道其并非浪得虚名。康熙说:“质坚而润,色绿而莹,纹理灿然,握之则润液欲滴”;乾隆说:“绿色光润细腻,品埒端歙”;封疆大吏陈元龙说:“温润如玉,涩不滞笔,能使松烟浮艳,毫颖增辉,昔人所称砚之神妙无不兼备,润足超逸千古。”在乾隆主持编写的《西清砚谱》里,就收录了6方御题松花石砚,“冠于砚谱之首,用以照耀万古”。

在清代,松花石砚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说,是只能耳闻不能眼见,而一些受皇帝恩赐的大臣,则把拥有松花石砚当成光宗耀祖之事,奉为传家之宝。

笔者收藏的这方“寿”字松花石砚是一方大砚,椭圆形,长21.8厘米,宽16.9厘米,高6厘米,重4300克。全砚色如松花,莹莹纯绿,有精致的刷丝纹,石质坚硬,温润如玉,以手掌按之,不一会儿即感掌中滋润,举掌即见砚面指纹浮现,其质之佳不言自明。

该砚砚面留泥鳅背细缘,砚额处刻一草书大“寿”字,不作其他纹饰。砚背刻隶书对联“芝田入梦陈王艳,湘瑟传情楚客灵”,署款“伊秉绶书”,并有一篆印。是否伊公真迹,尚难定论。

此砚砚面砚侧古墨渗痕斑斑,濯之不去,已透入砚石之骨矣!

伊秉绶(1754年至1815年),生于清代乾隆、嘉庆时期,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进士,官任惠州、杨州知府。他善书法,以篆、隶名当代,劲秀古媚,独创一家。此砚隶书,可见其功力之一斑。

此砚如确系伊秉绶所用之物,无疑有较高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