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思州石砚

2013年09月27日 09:38: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据清康熙《思州府志》记载,思州石砚的砚石呈黛青色,内含金星,故称“金星石砚”。又因产地思州古时属“五溪蛮”地区,又成“蛮溪砚”或“黑端”。

思州石砚

宋代陆游亲笔记载,蛮溪砚色黑含有金星,相传为季仲发现利用。

据此,思州石砚的历史可追溯到4000年前。在唐宋时期,思州石砚曾受到苏轼、黄庭坚、欧阳修等书画名人的钟爱。经元、明、清数十代人的努力,思州石砚制作技艺得到进一步提高,曾被明朝列为贡品,清康熙皇帝对思州石砚尤为赞赏,把它选作“御砚”。清朝末年,有更多的思州砚流传国外,特别在日本颇受欢迎。

思州石砚,是传统手工砚雕的典型代表。完整的思州石砚在制作过程中主要包括了:砚材开采、选料、裁切、制坯、设计制图、雕刻、打磨、洗刷、制砚盒到包装出厂等20多道工序。

石砚手工艺人

砚材开采:从古至今,思州砚材的开采就十分艰难。相传古代匠人在采石之前,必须按传统习俗杀猪宰羊做贡品,祭祀“河神”、“五方龙神”及“山神”等,祈祷平安。

选料:将开采出的金星石敲成砚坯。厚石敲薄,阔石敲方,将石坯根据需要或天然形状,制成不同大小、不同形状的毛坯。或三五锤便出雏形。敲时不能重也不能轻,重了会粉碎,轻了则达不到目的。

设计制图:根据石质的特点,巧用石色金星予以布局,将要制作的图案用白铅笔绘制在石坯上。制砚设计,要继承传统,又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在此基础上,再经过雕刻、打磨、洗刷等工序,方才真正实现由石成砚的整体流程,期间费时数十天不等。不管是敲、剖、凿、雕、刻、琢、磨都全靠手上功夫,工序一道比一道南,且环环相扣,倘若其中一环失误,所有工序则宣告全盘皆输,只能从头再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