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为清代红木砚盖做媒

2013年02月20日 12:00: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可能作为女子的天性,收藏之余,我总喜欢在不同格调与年代的器物之间寻找契合,追慕哪怕一刹的灵动和物缘。我把这种收藏的小乐趣称为藏品间的“穿越”,把不同藏品之间的组合称为“做媒”。

我一直相信,美好的东西都有共通之处,比如将一件清代象牙置于一尊莲花佛像旁,将一件汉代陶罐里插上几羽孔雀翎毛,将一片美玉挂饰于唐三彩天王俑身上,如此,别人看或许不伦不类,但我却沉醉其间,自得其乐。

前两天,我将一个战国布纹罐配上一个清代红木砚盖,相当有感觉,砚盖属于残品,因为砚早已失落,独留一个“积墨成海,佐我文澜”的沧桑记号。这只清代红木砚盖的皮壳包浆一流,制工细腻,内髹漆,可谓精美,属于“美女”砚盖,从整体上看,结构协调合理、刻字与纹理安排与形式统一、整体疏密曲直的形式精巧到位。

每当我看到这件形神兼备、造型优美的砚盖时,往往会情不自禁地被其散发的艺术魅力感染和吸引。看到红木砚盖的孤单,我不由得将目光放在了那件古老的布纹罐上,如将砚盖置于布纹罐口部之上,也算得上“佳偶天成”了。布纹罐俊拔刚劲,雄浑大气,无形中给人一种穿越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而红木砚盖与布纹罐的组合是那么的让人赏心悦目,丝毫没有一点不协调,似乎古老的布纹罐等待了那么多年,就是为了等红木砚盖的降临。而红木砚盖遗落的过往和故事,满腹的才情与幽思,似乎也只有如布纹罐这样的胸怀与气魄才能接纳得下。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