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广东肇庆20人获端砚技术能手

2012年12月20日 10:38: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8日下午广东肇庆举行“端砚技术能手”颁奖仪式,20人被授予“中国砚都”新“端砚技术能手”称号,20岁的女能手朱丽君表示立志要做一名新端砚制作大师。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出炉的20名“端砚技术能手”中,有一脸稚气的砚雕新秀,也有外地拜师学艺的“打工者”,还有3名女选手。

朱丽君是端州本地人,在“端砚世界”里长大,称自己学习制砚已经四年,希望父辈制砚的技能能在自己手中传承下去,并立志做一名女制砚大师。

肇庆有“中国砚都”的美誉,当地盛产的端砚为中国“文房四宝”之首,其砚材资源自古由国家直接控制开采。宋徽宗明诏限定到肇庆任官者每人最多拥有两方端砚;乾隆皇帝一生中留下了38首题款端砚的诗跋,是岭南文化十大名片之一,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分别被确定为贵宾礼品。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砚雕技师大赛由肇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及该市端砚协会共同举办,设一二三等奖和最佳创意奖,其中,一等奖奖金为1万元,共有47名选手经过3天的砚雕实操和1天的理论考试角逐。

主办方表示,获奖者将作为评定专业技术职称、荣誉称号依据之一。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