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石材砚台值得关注

2012年08月07日 10:50: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近一阶段,砚台作为“文房四宝”中工艺价值最高的艺术品备受藏家关注。砚台的身价除了和名人效应相关之外,还和材质、工艺水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其本身就是一种既实用又具投资价值的艺术品。

【砚台身价两年涨幅50%】

“5年前,一整套普通的歙砚进价大概只有1万元左右,近日,这套砚台是以10万元卖出的。”经营多年文房四宝生意的韩老板告诉记者,我国历史上有广东肇庆的端砚、安徽歙县的歙砚、甘肃洮州的洮河砚、山西绛县的澄泥砚四大名砚,其材质是决定起价值的关键性因素。比如一个鹅卵石做的砚台,像盘子大小,材质是老坑的,大概要6000元左右,而如果是新坑的同样大小,大概也就500元左右。

随后,记者在各拍卖行了解到,砚台已成为文房四宝中成交最活跃、拍卖价格最为高昂的品种。天津市鸿丰源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杰告诉记者:“端砚是砚台市场中的领军产品,其拍品数量占据了砚台拍卖市场中六至七成的份额,拍卖成交价格多以5万~10万元为主,这比两年前有明显走高,部分高端产品走高幅度甚至达到了50%以上。”

【新石材砚台值得关注】

天津市文博学会民间收藏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何志华认为,选择砚台时有很多讲究,但最好识别的就是要看砚石的肌理是否细腻,只有砚石纹理精细,表面才会平滑。此外,收藏砚台不仅要看材质,还要看雕刻工艺,其次要看造型品相。一般来说,方形、圆形的砚台要比不规则的砚台价格贵得多。尽管年代长短会对砚台藏品的价值有一定影响,但由于砚台自身的独特性质,价值不一定由年代决定,砚台收藏市场上的一些“新面孔”也值得关注,尤其是一些新石材的砚台也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如价格在千元左右的鹅卵石砚台等。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