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古朴坚实澄泥砚

2012年08月02日 13:26: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砚台,历来是文人墨客书房之宝,故古人有“以文为业砚为田”之说。而且砚台更是文人雅士朝夕相伴、玩赏搜集的对象。

一方宋代澄泥砚,系湖南一藏家所藏,长24.8厘米,宽22.5厘米,厚为3.5厘米,砚体见裂补痕迹。该砚古朴厚实,色凝似鳝鱼黄,质细腻,背部可见紫色砂斑,底部刻有“眉山苏过”铭文,砚背铭文是“先生姓陶名弘,号曰纯翁。静以守然,虚而能容……”砚左侧铭“余嗜澄砚,久而未得。庚申春,客武林高知若太宗署。闻此砚,信为宋物。知若见予爱而不忍释也,即割爱以赠。因志而藏之。”下署“健庵敏行”四字。赵汝珍在《古玩指南》中说:“考澄泥砚之颜色,以鳝鱼黄为最。”可见此砚之珍罕。据说,此砚曾为宋代着名书法家苏过自用砚,后割爱相赠于武林高知若的。

澄泥砚与端砚、歙砚、洮河砚并列为我国古代四大名砚,形成于晋唐之间,略早于端、歙,主要产地在虢州。宋李之彦的《砚谱》有“虢州澄砚,唐人品砚以为第一,今人罕见”的记载。澄泥砚形色俱佳,发墨不伤毫,滋润胜水可与石质佳砚比肩。但它有别于其他三大名砚,纯系一种陶砚。明代高濂称之“品砚以为第一,因其质细如石,其坚如玉故耳。”并有“盛一匙之水,半月不涸;盛一洼之墨,盛夏不干”的功能。史书上载,澄泥砚制作极为不易,它是用绢袋装上汾水河泥放入河中加以淘澄,经数年后再取出,待干涸后入窑烧成砚材,然后精工制作,或雕琢,或细刻。明中期后,苏州灵岩山一带曾出现了一种可与澄泥砚相媲美的天然石,其发墨也好,但还是不如人工烧制的澄泥砚。清代乾隆帝曾御制澄泥砚,10年间,取绛州澄泥,积泥若干,今江苏制造烧制,但所制砚品平庸,均不及唐代。其实,至清乾隆时,澄泥砚制作的秘方已经失传。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