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古砚台

2012年06月15日 11:5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砚台一直是书画爱好者的心爱之物。一方好砚摆在案头不但能挥毫泼墨,而且还是很好的装饰品,特别是石质细腻、雕工精细的古砚台尤具鉴赏价值,若配以名人的铭文则更具有收藏价值。

据介绍,砚台的收藏主要以砚台的年代、雕刻工艺、有否铭文和砚眼为鉴别标准。按材质有石、瓦、陶瓷之分,其中以石砚居多;按产地有端砚、歙砚等;雕工也有山水、花鸟的不同图案。从风格上来说,唐宋的砚台造形简单,多呈长方形或方形,石质粗糙但雕工风格浑朴。明清的砚品则外观“花哨”,有圆形、椭圆形、弧形等造型,石质细滑如玉、雕工精巧,常题有当时的图案诗文。有的名砚还有砚眼,像明代的醒园端砚,石质为古端州的水岩石,砚壁四侧分别用草、隶、篆、行书体阴刻四段铭文,十分精美。

尽管与邮币卡相比,砚台交易目前还较为平淡,不过随着杭州旧城改造的步伐加快,居民投售的明清砚台越来越多,吸引了不少书法爱好者和外地观光客,特别是台港同胞和日本、韩国旅游者。目前市场上品相好的明代端砚售价可达2000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