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声名远扬凤羽砚

2012年06月13日 10:59: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二龙戏珠”、“白鹤寒松”、“松鼠闹葡萄”……当那一方方图案逼真、出自民间雕凿艺人之手的“凤羽砚台”展现在你眼前时,你不得不为之惊叹。

凤羽砚的砚石产于洱源县罗坪山雪龙峰,石质柔软细腻。因其磨出的墨不干不臭、又黑又亮,所书之字字迹圆润、永不变色而闻名于世。

凤羽砚的雕凿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在清朝顺治年间,洱源县凤羽村人杨必登发现了凤羽砚砚石,并将其雕凿成砚台,作为贡品进贡皇帝,成为皇帝钟爱的“文房四宝”之一。凤羽砚因凤羽村而得名,凤羽村也因凤羽砚而远近驰名。

1980年,杨必登的第六代传人杨世昌从部队复员回到凤羽村,继承了凤羽砚雕凿的祖业,并不断加以技术创新,发扬光大。如今,杨世昌已带了9名学徒,他的家庭作坊每月通过手工精雕细镂生产砚台40余个,雕凿的图案以“二龙抢宝”、“龙凤呈祥”、“鲤鱼跳龙门”、“松下问童子”等9种图案为主。一方小小的砚台,一般都能卖到200元以上。图案精美、造型别致、做工考究的砚台,几千元的卖价也不足为奇。求购者中,不乏来自香港、日本的慕名者。

近年来,洱源县大力发展旅游业,将凤羽砚作为旅游产品扶持开发。凤羽村又有了几家和杨世昌家一样的凤羽砚手工家庭作坊。每年大理白族自治州三月街民族节展销会场上,凤羽砚都是最受欢迎的地方名特产品。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中国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两方青灰色的42×54厘米的巨型凤羽砚,砚台上的龙凤图案栩栩如生。这两方巨砚就是由凤羽砚的第六代传人杨世昌精心设计雕凿的,于’99世博会期间赠送给世博园收藏。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