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罕见的唐代船形石砚

2012年06月01日 10:20:2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船是水运工具,古称为“舟”。《诗·北风》:“二子乘舟,泛泛其逝”。《史记·夏纪》:“陆行乘车,水行乘船。”
  
船,是人类最熟悉不过的交通工具,可是把船作为砚的形体,确不常见。这件青灰色石质的船形石砚,长方椭圆船底为砚堂,砚底部为鱼腹形,为平稳置放,下有三只柱形圆腿。造形典雅而优美。砚长19厘米,宽6厘米,高4厘米。出土于福建浦城地区。浦城,后汉为侯官县地。建安初置汉兴县,三国吴改吴兴,唐改唐兴,又改武宁。天宝元年,更名浦城,以城临浦而名。明清属建宁府。浦城县的浮盖山,是闽北的一个风景名胜区,山上有个仙坛洞,是古代道人修炼的地方,仙坛洞附近出产这种砚材。从唐代开始即用来制砚。曾起名“仙石砚”。我们知道,古代做各种实用工具的原料,多是就地取材。用这种石料做的石砚,亦流行于福建及周边地区。各地的工匠,在创作实用器物的艺术取向,也是随所居地区民族的风俗习惯。南方河道纵横,虽有山区,但多为水乡。在某些地区船是渔家的居室和获取经济来源的工具。这位制砚工匠,以船作为砚的形体,设计的非常巧妙艺术。

磨墨的砚堂,根据当时人们书写坐姿的情况,采用前低后高的形式。当时磨墨有两种方法:一是手持墨锭,旋转研磨;一是手持墨锭,推拉研磨。这种砚即符合后一种研磨方法(推拉研墨的方法,曾流传到了日本,日本现在很多人,还沿用这种方法)。研出的墨汁,流向船头和船帮结合的最低处,供书写之用。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闲暇无事,静坐书房东窗之下,展玩心爱宝砚,闻着砚上飘出的墨香,这可是人间别有情味的一种享受。虽研墨而不动笔,这也是我向大家介绍的另一种不同的玩砚方法。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