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文房雅玩砚滴

2012年05月25日 11:11: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砚滴亦称书滴、水滴、滴壶、水注等,乃一盈握之物,属文房器具一族,其形以方、圆、水禽、蟾蜍为多,材质有铜、银、陶瓷之分,是专为砚台添水滴墨之用。因陆游有“水冷砚蟾多薄冻”之诗句,故砚滴又有“砚蟾”之别称。魏晋时,初为砚添水的盛器为水盂,而砚滴约产生于唐宋之际,盛于明清之时,衰于民国年间。现仅少数书画家仍延用之,故传世的古旧砚滴已成文房古董收藏者的案头清玩。

本人藏有一只清代的白铜砚滴(见图一),它长5厘米,宽4厘米,高2.5厘米,呈八棱坡肩长方扁壶形。一头伸出一壶嘴,尾缀环形壶柄可悬挂携带,红铜壶底略内陷,横柱状四足分成二对八字。

砚滴正面錾刻依山傍水的蓊郁虬松下,一古代长须高士端坐于突兀岩石边。其一手扶膝,一手枕于书匣之上,凝思遐想。砚滴两侧刻蝙蝠、寿桃与铜钱,寓福禄寿三意。砚滴上图纹刻工,深浅点画有序,运刀流畅俊逸,雄浑遒劲。人物神态惟妙惟肖,蝙蝠、寿桃栩栩如生。

令人称奇的是,此砚滴为无盖密封状,水是从底腹中央一蜂窝状芝麻小洞注入(见图二),扶正砚滴,水不会从底部漏出。初获此物,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经行家点拨,茅塞顿开。原来此物腹内小孔处焊承一细小倒漏斗,斗顶离砚滴内顶壁仅一丝之隙,水从缝隙中溢满壶腹,翻转扶正后水就被留在了砚滴内。稍倾壶体,水珠即徐徐滴溢砚上。这看似十分简明平淡之事,然第一位发明和运用此原理的古人真可谓匠心独运,称之奇人亦不为过。

将该砚滴置于案几或掌上,细细品之,犹如一正引颈投足缓缓前行之寿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