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新砚“四贵”

2012年05月24日 11:49: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进入上世纪90年代,艺术品市场日趋成熟,收藏组织和队伍风起云涌。继收藏古玩、字画外,又开始了高仿艺术品、新工艺品、现代名人佳作以及杂项的收藏等。

在新艺术品的收藏中,石砚的收藏是其中一类,难能可贵。其原因有以下四点:

贵新  在石砚史上,“四大”名砚产地自清中期往后直到改革开放前的百余年中,其名其艺以及生产与销售都显得萧条、苍白,甚至停止生产制作。近30多年来,无论从资源、开发、制砚队伍建设以及艺术水准上看,都呈现出了空前的“盛世”。其艺术水平与历史相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所以,收藏这些品种的石砚不要厌新。另外,全国各地还涌现出数十种石质各异的新砚种,这些新砚种为开山之品,不可低估其日后价值。因此,收藏新砚亦很可贵。

贵艺  众所周知,历史上石砚是以实用为主的文房用具。其工艺不能说尽善尽美、无与伦比,应该说石砚由实用转为把玩、观赏的历史不算久远。因此,现时的制砚师也就十分重视和讲究石砚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所以,无论从选料、造型、雕刻工艺以及人文精神和信息来看,都有新的突破。这种艺术上的突破是难能可贵的,也是老砚所不可及的。

贵易  所谓贵易,是指收藏者容易得到,如同当今在世的艺术家们的作品一样,既容易得到,又有收藏价值。新砚也不例外,既然易得,那么对于收藏者来说无疑是天赐良缘,机不可失。

贵精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约有百余种石砚的生产和销售,仅山东一个省就有近40个品种。在诸多产地、诸多生产厂家、诸多砚种一起涌现的今天,收藏者一定要深入“虎穴”,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耐心细致挑选名人佳作,挑选极具代表性的作品,挑选具有“百里挑一”特点的作品和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作品。总而言之,一定要收藏精品。

以上我所论新砚有“四贵”没有更多的理论依据,仅凭个人对目前收藏石砚的现状谈一点看法,与藏友聊聊天。记得有一位学者说过:“今天的新,是未来的老;今天是未来的历史。”此话真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