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洮砚的历史地位与评价

2012年05月23日 10:55: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洮 砚开源于公元1300年前,始于唐朝盛于宋朝至今不衰。与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齐名,并称中国传统石质名砚,是祖国灿烂文化的组成部分。
 
洮砚经历了1300多年的岁月,不仅深受文人雅士喜欢,而且帝王将相,平民百姓都爱不释手。千百年流传下来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妙语,佐证着洮砚的历史地位与评价,令我辈无不赞叹欣赏。
    唐代着名书法家,太子少傅柳公权在其《论砚》中写道:“蓄砚以青洲为第一,降州次之,后始重端、歙、临洮(今指甘肃卓尼一带)。”这是迄今所见对洮砚的最早评价。上海博物馆现存一方洮砚,经坚定为唐代珍品。可见在当时洮砚已享有同端,歙砚齐名的地位。

到了宋代,洮砚的地位显赫,受到了一些政治家、文学家、砚石爱好者很高的评价。官至礼部尚书的大文学家苏轼在《鲁直所惠洮河石砚铭》中赞道,“洗之砺,发金铁。琢而泓,坚密泽。郡洮岷,至中国。弃予剑,参笔墨。岁丙寅,斗南北。归予者,黄鲁直。”洮砚之贵重,竞见学者、大家、宫廷贵族之间的馈赠。北宋着名诗人,苏门四学士之一黄庭坚,向好友刘昱讨得一方洮砚,即作诗咏道:“久闻岷石鸭头绿,可磨桂溪龙文刀。真嫌文吏不知武,要试饱霜秋兔毫。”洮砚日见鼎盛,有砚者赞叹,无砚者索取,重金购置。诗人张文潜,官至右史中丞《以黄鲁直惠洮河绿石做米芾诗》曰,“洮河之石利剑矛,磨刀日解十二牛。……谁持此砚参几案,风澜近乎寒生秋。……明窗试墨吐秀润,端溪歙洲无此色。”此诗一出,洮砚的身价如锦上添花,一举占名砚之首的地位。北宋杰出书画家,“宋四家”之一,官至礼部员外郎米芾非常爱洮砚,“海岳精翰墨,日以砚相亲。”他以名砚为题所作《研山铭》被国家以2000万元竞买购得。当时的他,每得一方名砚“或抱眠,或耀书惟”达到如痴的地步。晃补之《砚林集》赞洮河石贵重,“洮河石贵双赵璧,汉水鸭头如此色。赠酬不鄙亦及我,刻画无盐誉顷国。”洮河石当与和氏璧媲美。

南宋大诗人陆游对洮砚也留下了重要诗篇。当他收到友人寄送来的蜀纸,洮砚时,当即写下了“玉屑名璧来灌锦,风漪奇石出临洮”着名的诗句。

元金时代咏洮砚的诗文保留下来的也很多。这些诗词佳句咏诵起来朗朗上口,回味无穷。祖系北魏拓拔氏,后居山西的杰出文学家,曾任尚书省左司员外郎的元好向在《赋泽人郭唐臣所藏山谷(黄庭坚)洮石砚》曰:“旧闻鹦鹉曾化石,不数辟鹈能盈刀。县官岁费六百万,才得此砚来临洮。玄云肤寸天下偏,壁水直上文星高。辞翰今谁江夏笔,三钱无用试鸡毛。”而金代大学士,着名金石鉴赏家冯延登更是高歌唱颂。他在《咏洮砚》中唱道,“鹦鹉州前抱石归,琢来犹自带青辉。芸窗尽日无人到,坐看元云叶翠微。”此诗秒在不平铺直叙洮砚,而是借用鹦鹉,树叶来赞叹洮砚的典雅高贵。

明朝“六砚斋主”官至太仆少卿,素有“博物君子”之称的李日华“在佳砚一方千金难易”赞洮砚道,“千波所淘,万沙作辗。霜斫无声,与云有渰”。其中渰字为水气温润,呵气可出水珠之意。同代着名诗人吴景旭对洮砚的研究达到又一高峰。他在《宫辞——西溪丛语》《辨砚诗》中列“青州石一、洮河石二、端溪石三、歙洲石四。”有诗赞道:“延英引对绿衣郎,红砚宣毫各好床,天子下帘亲自问,宫人手里过茶汤。”

清朝特别是“康乾盛世”对洮砚的挚爱达到了新的境界。清代甘肃兵备道沈青崖识洮砚为终身伴侣,“肤如蕉叶嫩,波纹宝墨林,从今怀寸璧,助我老来吟。”张鉴则以诗赞洮砚为举国之首,“我闻德寿日写经,一百九砚同繁星。采来宁向洮河绿,琢出浑似端溪青。”而清初三大师之一,史学家黄宗羲特作七律喻洮砚为“寒山云”“开皇极”。认为洮砚品质远在端歙二砚之上。“金星雪浪魂暗惊,恍惚喷沫声相闻。”乾隆帝更有诗赞曰,“临洮绿石,有黄其标,似松花玉,珍以平逢。”十分看重洮砚的品质,珍爱有加,他钦定的《四库全书》视洮砚为国宝。

到了民国,现代屡见有诗赞洮砚,现摘录二首邑人的作品,知其对洮砚的研究之深,“鹦鹉佳色自洮来,压倒端溪生面开,取出绿波犹带水,女娲留得补天才。”“洮砚质如何?黄膘带绿波,终日水还在,隔宿墨犹活。”1965年赵朴先生得到友人所赠洮砚,亲自书写两首赞美洮砚的诗词。前一首诗曰,“风漪分得洮州绿,坚似青铜润如玉。”一句话点明了洮砚的产地、颜色、质地。在另一首诗中写道,“何年生成石一方,近似生寒须映窗。一潭净水碧如玉,借得春风写春风。”他还十分重视洮砚的开发利用,遒劲的“洮砚”而字便是出自朴老之手。可见洮砚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了。

1997年当香港回归祖国的喜讯传遍大江南北的时候,甘肃省人民政府特向香港政府赠送“九九归一”洮河石砚以示庆祝,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大反响。在第二年的礼品展中,香港政府专门展出“九九归一”砚,供海内外人士观瞻。1999年祖国50周年大庆成果展时,甘肃砚工精工制作,并经启功先生亲笔书写“中华民族大团结”砚,受到了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的亲临观看。对洮河石砚的继承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使甘肃和全国人民深受鼓舞。2000年甘肃砚工又制作了《东方醒狮》砚,在北京展出,引起了社会各界普遍欢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故宫博物院等权威单位给予2000万元评估价并授予国宝级光荣称号。2004年在北三环福丽特推出一米开外的百龙塔砚,九龙九凤太上老君砚等洮河石砚在北京展销,参观者络绎不绝,纷纷称赞。

洮砚在历经1300多年历史进程中,以自己深邃的文化内涵,优秀的品德,高雅的风格赢得了应有的地位与评价。深受国民喜爱,在世界上也赢得了美誉。日本东南亚专家学者视其为,“梦幻般的洮河石砚”。在日本由小野先生收藏的有苏东坡题写砚铭的洮河绿石。在东南亚以至欧洲、美洲、澳洲对中国洮砚都有收藏。洮河石砚已经成为国际友好交往的使者,更以其色泽雅丽,莹润如玉的特点成为文房四宝中的楚翘,馈赠亲友的珍品,古玩库的奇葩。

我们热爱洮河石砚,不仅从理论上阐述它应有的地位与荣誉,而且在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方面下功夫,做实事,书写中华民族新的华章。现代诗人张先生说得好,“砚田不耕无乐趣,丰产狂吟有醉情。”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