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名砚的鉴别标准

2012年05月10日 10:26: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苏易简《砚谱》云:“圆石青紫色者琢而为砚,可值千金”。圆石即子石,今俗称石头子,为端石的精华,价最贵。端石产坑虽多,然大别为三类,即岩石、西坑石、后坑石。石色紫,衬手而润,叩之音清远,有青绿圆鸲鹆眼者为岩石坑所产,价最贵。色赤,呵之乃润,色紫纹漫而大,亦有鸲鹆眼者为西坑所产,价又次于岩石坑。石色青紫,向明侧视有碎星光点如沙中云母,干而少润为后坑所产,价最低。三者价格的关系是:西坑石三当岩石一,后坑石三当西坑石一,自古以来就是这样,今天的行情仍以此为标准。

如上所述,端石砚在唐宋时,千百金之砚比比皆是,甚至万金、数万金一方者亦所常见。元明相承,价值日升,直至清末,砚价亦尚保持古来的平衡价,所以从宋朝开始,端石就有伪作。因宋时的端砚,不仅国家责令岁以为贡,即一般俗人亦竞争收藏,而端溪岩石开采有限,供应不足,因此附近的居民每四出采取他山的石头,负运回端改制为砚以感人。然多不发墨,可纹理奇妙美观,用充玩好,颇足欺世。宋时士大夫家所藏的端砚以此类占大多数。

他处石头类似端石的有洁石,出九溪、「氵黎」溪,表为深青色,里紫而带红,石头虽红润,但不发墨,愈用愈光如镜面,愈用愈顽硬。间有金线黄脉直截如界行相间的,号“紫袍金带”,宋高宗朝戚里曾以进御,然不称旨即未特显,而附庸于端石以存世。次则于有辰、沅二州的墨石,色深黑,质粗糙,有小眼,黯然不分明,人不知者,往往称为黑端。其实与黑端相去天渊。今端溪负贩者,多取沉砚#而归,刻作端砚以获重价的还大有人在。若辰州、沉州自镌刻的砚台,则作大雕篆或作荷花、莲、水波、犀牛、龟、鱼、八角、六花等样,藻饰异常,非常工巧。作伪的第二种办法是不从远处贩砚石,则以端溪附近的石头冒充。端石旁边有一村庄,叫黄岗,居民甚多,自宋以来即依石为生,常取端溪附近的石头冒为端石。由于脉理、气韵、颜色与端溪相近,很能乱真。今世所存的端砚十有二三都属此类。黄岗居民,世以刻石为业,故作伪之术非常高妙。作伪以石眼为多,即移他石的佳限或染制佳眼嵌于其上,蜡以沃之,若非挖取以验,虽精于鉴别的人,亦难看出。侯官高固斋氏有诗曰:“石工欺汝只纤毫,翡翠朱砂总未高,鸲鹆眼多堪取鹊,梅花坑好可磨刀。”观此则知好匠的伪造由来已久。除作假眼外,还以刻面作伪;或照着录上名砚式样仿作;或刻名人的诗词,落名人的款识。至以他石充端石,劣石充佳石在今天的端溪还有。

砚石历来重歙端二石,其余的砚石种类虽多然均不值钱,故无人伪制。而歙砚在宋时即已绝迹,今日存世的佳砚,首推端砚,且端砚的伪作也多,放所谓砚的鉴别只讲端砚,他石在此不涉猎。如何鉴别端砚?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