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房四宝 > 

陈元龙铭砚

2012年05月09日 10:34: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清代执全国金融界牛耳的山西票号位于山西晋中地区,该地区又是晋商的集中地。钱多了之后必然要追求精神享受,所以这里自古收藏古玩的就不少,藏品相当丰富。早在抗战之前,北京琉璃厂的许多古玩商就经常光顾此地,且常有意外收获。像万历丁巳刻本《金瓶梅词话》就是在介休县发现的。清末民初,介休有一祖系三代收藏古砚的世家,我一半以上的藏砚都来自其后裔之手。其中有一方陈元龙铭砚特别让我心仪。此砚长16厘米,宽11.5厘米,厚2.5厘米。色青黑,有成片金色微粒,质密体重,浸润发墨,包浆开门。砚面雕一卷曲荷叶为砚堂,莲子壳为砚池,构思精巧,布局有致,雕工精湛。砚阴处刻“荷叶卷为承露盘,松煤研肚溢文澜”十四字铭,落款“陈元龙书”。陈元龙,字广陵,号乾斋,康熙进士,授编修,累擢广西巡抚,在任七年,吏畏民怀。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卒谥文简公。生前也酷爱藏砚,并有《格致镜原》专着传世。陈氏祖上益显贵,有“一门三阁老,五部六尚书”之荣。近现代收藏家钱镜塘先生跟陈元龙系同乡芳邻,曾以十六根金条买下王石谷为陈氏画的《竹岛垂钓小影》画作,至今被传为美谈,足见对陈元龙的敬仰之情。

陈元龙的这方铭砚如何流入民间,已无从查考,但从砚铭的结字、运笔和笔法分析,系陈氏所题无疑。同时这又是一方十分难得的淄石砚,该砚石始秉于唐、宋,盛于明清,是传统名砚之一种。淄石产于山东淄博,其石质含有微量自然铜粒,如金粉撒落石面,映日生辉,所以又称“金星石”。古往今来,许多文人雅士无不为得到一方金星石砚而孜孜以求,纪晓岚在其八十高龄时仍多方寻求的石砚就是这种金星石砚。所以,清代被列为宫廷贡品。藏品是历史的积淀,文化的载体。我收藏的这方淄石砚为陈元龙用砚,正像他在砚铭中所述,不知用这方石砚书写过多少篇文采横溢的美文。面对此砚如面古人,当用心去领悟它的时候,像穿越一段历史,回望一个朝代,从而引发不尽的遐想和深入的探究、动情的感叹,这也许就是收藏在人们心目中经久不衰的缘由所在。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