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流淌的思绪:读赵建军及其绘画

2009年10月15日 08:36:4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MSZB2008102400217v01b007.jpg

艺术简历:赵建军,1967年生人,祖籍山东莘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山东教育学院副教授。1994年作品《日?月》入选庆祝毛泽东百年诞辰美展;《追赶月光的人》入选全国第八届美术作品展;1995年作品《牡丹》在全国牡丹竞选国花画展中获奖;1997年作品《荷祭》参加全国当代扇面画展;作品《魂系黄土》入选全国建军美展;作品《荷祭》入选全国首届人物画大展,并获得山东省一等奖;作品《夏日·海滩》入选全国第四体育美展,并获山东省二等奖;作品《乘物游心》参加山东省第二届工笔画展获二等奖;1998年作品《游心图》参加全国第四届工笔画大展;获丹青优秀作品奖;作品《山魂》参加98全国山水画展;1999年作品《古音》入选全国九届美展,获山东美展一等奖;作品《青春岁月》获全国卫生美展金奖;2000年作品《青城写生》获山东省首届写生作品展二等奖;2001年作品《希望》获2001全国中国画大展金奖。

在梦幻般的空间里,生命在竞相绽放,美丽的女孩,青春的女孩,他们自由的呼吸,无拘的遐想,这景象恍若人间仙境,让你流连忘返,这就是赵建军的绘画作品所展示给我们的。在他的画作前,你会有一种超越尘世,远离喧嚣,犹如进入到一个纯净极乐的世界。细细品读,不难发现他的作品,大多不是描绘自然生活的表象,而是将观照中所感悟的某种特征,通过自己独特的艺术想像,并奖自然物象重新调整组合,使画面中的形象从“物象”转化成“心象”,而这种心象所表达的是画家的内心世界,不能说赵建军的画不真实,恰恰相反,他的作品更符合了艺术的真实,应该说他是心灵和意识的真实。艺术作品的价值就在于是否融入了作者多少个性想像和内心体验,决非盲目地模仿自然表象,画之灵魂来自作者灵魂深处的张扬和释放,这也是作品产生无穷魅力的根源之所在。赵建军的画作无疑是具备了这一要素,才使得自己的作品在年轻的画家群中脱颖而出,表现出不同凡响的艺术特质。

说他的画是流淌的思绪,是因为在品读其作品时你会清晰地捕捉到某种意识的脉胳,就像山涧溪水自由流淌,他源源不断地娓娓道来,犹如思想的低唱,意会的读白。也许你还会发现,在他的作品中更多的是关于对过去的追忆和对未来的畅想,而少了一些现实的喧嚣和绘乱,因此他的画是宁静的,深邃的,他如一个诗人,意识自由而敏感、真实而自然。这正验了那句话“画如其人”,赵建军虽说是地道的鲁西北人,但儿时多年生活在山清水秀南园水乡,那里的山水草木滋养了他,便他自然纯朴的本性又添加了几分灵透和浪漫,在他的画中时常表现出对于童年生活回忆,空灵的山水间,有一少年或横笛轻吹、或仰天畅想,一派轻松自在,生机盎然的气息。至于说他的画是有关未来的,则是因为那潜藏在作品中对于理想的追求,这反映在他无论是绘画题材还是画面结构都灌入了更多的理想主义色彩,这理想即是真、善、美,他将对人性、自然的追求通过作品传达出来,这种传达是超现实的,这对现实进行主观改造的产物,是对未来的诠释。也许会有人说这是否在消极的逃避现实,恰恰相反,这正是画家正视现实,品味人生而做出的积极有益的,更能启迪灵魂创造性劳动。
赵建军的画在造型上同样常有浓厚的主观色彩,现实的物象在他笔下已变得模糊,取而代之的是经过加工改造,更能体现画家内心审美需求的“新形象”,他将自然物象最为本质的形象特征,精心提炼,使之变成某种符号化的艺术形象,无论是植物、动物还是人物都已打上了画家个性的烙印。应该说他的画是显明、独特的,是具有表现力的,也许这种表现力还不尽完善,但它已经清楚地展示出画家正在沿着自己的艺术轨道上步步走向成熟。

除此之外,他在色彩的运用上也同样具有性格。传统水墨画与颜色往往有一种“脱离”感,色彩缺乏表现力,积极开拓水墨画语中色彩的表现力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画坛有识之士所共识。赵建军再次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研究,他的画有一种色墨相溶的特征,他将墨色当成颜色置于其中,墨不再突出,颜色也不再孤立,做到了色不碍墨,墨不抵色,他采用了降低墨色纯度的手法,使画面产生出某种色调感,从而使作品给人一种温暖空气清新,心情舒畅。

我欣赏赵建军的画,也许正是因为它的画有着超越的气质和富于幻想的精神。那流淌的思绪会引导着你走入画家心灵深处,在那里你会不断地超越自我创造出更多更美的画作来实现他的梦想,这也是我们对年轻的画家赵建军给予的一种期待吧。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