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2020年再赏著名书画家孙宝元作品

2019年12月30日 20:42:54  来源:美讯网

S1.jpg

1962年出生,山东济南人。曾用斋号始宝堂。师从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崔辉先生,野稻谷中国画创始人雷甲寿先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画高研班导师潘晓云先生,画家许麟庐、岳祥书先生再传弟子。现为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健康产业文化分会副会长,北京墨笔文化特聘艺术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待批),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老年教育书画研究院院士,中国山水画协会会员,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画院画师,山东大学当代水墨研究中心画家,山东女子学院艺术院客座教授,香港文联美术家协会会员。结业于中国山水画创作院。
 


S2.jpg

孙宝元书法
孙氏宝元,所识多年,早引为知己。他宽厚施于人,仁爱布天下。其德可昭日月,其艺高于四海。山水、人物、花鸟、书法均有涉猎,风范气度,极妙参神,意思横逸,擅美于世,有独特的美学体系,呈以天地人生之大道,成一家之言。

品孙宝元之花鸟画,幅幅花香之气扑鼻,鸟鸣之音不绝于耳,赏心悦目。其花鸟作品线条流畅,无阻无滞,笔笔见精神,诗情画意,余味无穷。足见他心境之平和,用心之专注。
数年来,孙宝元一直在不倦地探索,荷戟独彷徨,既有痛苦的反刍,也有甘美的所得。艺术家都是苦行僧,孤独的背后是对艺术坚持不懈的追求。自己所追求的艺术境界是什么,该如何表达,他有他的理解与思考。


S3.jpg

烟岚苍龙


 

S4.jpg

京华印象

 

他试图寻求一种幽野清润的境界。他不喜欢园林盆景式的悠闲花草,觉得那是没有和大自然对话的生硬的物什。他四处写生,寻求原始的野逸的,蕴含原始萌动的感觉,这才能更加激发他的创作欲望。他认为,花有花的气质,鸟有鸟的灵魂,作品应该表达一种幽远的朦胧的自然生态,艺术作品中的情感高度,才是作品所追求的。从他的作品中,你会领略到那种童心的、柔性的、不均齐的、直指人心的笔墨表达。画面形式严谨有序,绘制手法却又随意随性,墨与色迷朦空灵,有豪宕之气。这是他的一种突破。

纵观孙宝元的作品,处处流淌着力和美的韵律,感性的情怀充盈其间,还有隐藏在里面粗犷有力的笔触。让画面透出一种朴素芬芳的气息,将人带入一个温润而生机勃勃的世界。既有儒家中正平和、典雅冲淡的审美规范,又不乏佛家的空灵淡泊、五蕴澄清。韵味的悠长旖旎带给我们视觉和心灵、与文化上的多重审美满足。
  —— 胡建军

S5.jpg

中华石魂泰山石


 

S6.jpg

笑口常开

————————————————————
散  记

孙宝元注重艺术修养,吸取众家之长,从吴昌硕、齐白石那领会情趣,又上追八大、徐渭及赵之谦等诸家,集众所长,自成一家。吴昌硕的雄壮、齐白石的亲切、八大的冷逸、徐渭的恣肆,而且又个性鲜明地表现出雅俗共赏的风貌。

孙宝元的花卉,既师承前人又刻意创新,力图在笔墨写意中表现花卉鲜活隽永的情趣和肆意择洒的神韵。“奔放处不失法度,精微处不失气魄”,笔意充满情意,超于传统之外。


S7.jpg

山谷清音


 

S8.jpg

山居图

孙宝元的作品中,画家除了构思精巧、法度严谨外,在章法、造型、笔墨、色彩、意的等各方面都有不同,各有追求。“妙得生意而不失真”,画家以诗人的修养和情怀在笔歌墨舞中抒写自己的鲜明个性,使画中的情境、意趣得以升华。

孙宝元的作品物象姹紫嫣红、争芳吐艳,充分展现了画者的灵性、才情和智慧。他牢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坚持不解,长期观察,写生创作,丰富多彩的大自然是他作品的创作源泉。

S9.jpg

溪山幽居


 

S10.jpg

一本万利


 

如果作为一名客观的记录者,画家就有可能被具体的生活表象所左右,绘画形式就很难摆脱“画工”的窠臼,孙宝元的作品贴近生活,反映更深层次的生命内涵。

潇酒清逸是一种品格,生气盎然是另一种品格,二者原本各有格致,殊难统一,孙宝元率意而为,却能使各执一端者,各自在他的作品中看到各自追求的品格。

孙宝元的作品不是简单的在形式上搞趣味,而是在笔墨深度、高度、难度上作了有页献的探索。


 

S11.jpg

红妆

 


 

————————————————————

艺术荣誉


s12.jpg

s13.jpg

s14.jpg

s15.jpg

s16.jpg

s17.jpg

s18.jpg

s20.jpg

s21.jpg

s22.jpg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