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元任仁发 《张果见明皇图》

吕子/文
2009年10月14日 16:22: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zgjtmh.jpg

《张果见明皇图》卷
元,任仁发作
绢本,设色
纵41.5cm,横107.3cm。

此卷是元代画家任仁发人物故事画的代表作。图绘传说中的「八仙」之一张果老及其弟子谒见唐明皇的故事。画面截取张果老施法术于明皇前的片断。图右侧一老者坐绣墩上,着青衣,双掌向上,面带微笑作言语状。身前一小童于布袋中放出鞍辔皆全的小驴,驴作奔跑状。左侧一人着黄袍,戴 头,坐于椅上,头略低,对所发生的一切表现出关注的神情。此人身材壮伟,面相庄严,显然是唐玄宗李隆基。其身后站立的四名侍从神情各异。全图设色明丽古雅,人物表情生动细腻,瞬间的动态表现得极为成功,小驴的奔跑构成了全图的视觉中心,将所有人的目光集中于此,增强了画面的故事性。张果老的沉着自如,唐玄宗略带惊讶的神情,表现得恰到好处,体现了元代人物画高超的艺术水平。

本幅左下款署:「云间任仁发笔。」下钤「任氏子明」印。画面中部有清弘历题七言诗一首,末款「甲申夏六月上浣御题。」
本幅钤「金匮宝藏陈氏仁涛」、「希世有」及清内府乾隆、嘉庆朝鉴藏印计12方。隔水钤「金匮秘籍」、「太上皇帝之宝」、「干清宫宝」鉴藏印。

后纸有元康里 、危素题二则,款下分钤「子山」、「正斋恕叟」、「危氏太朴」、「世外玄赏」印。又钤「仁涛铭心绝品」、「金匮室」、「仁涛」、「金匮室主」等鉴藏印4方。
本着录于《秘殿珠林‧续编》。

(责任编辑:吕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