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魏启后先生佳作赏析

吕子/文
2009年10月15日 09:46:4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xqhzp.jpg

魏启后 简历:
室名晋元斋 ,男,汉族,山东济南人,1920年12月生。曾就读于北平辅仁大学中文系,课余兼习书画,受业于溥心畲、溥雪斋、启功诸先生,书画兼长。后从事金融工作,公余之暇多与书画界交游,广结墨缘,以书画自娱,山水竹石法宋元文人画而自有新意。书学二王、初唐及北宋诸家,其真书多隶意,草书多章草法,行书宗米芾。 1981年、1989年两次访问日本并举办书画展览,获日本白扇书道会最高特别奖。其作品在国内外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均有收藏。有《魏启后书法选》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1989年9月获首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创作一等奖。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创作评审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书协副主席、山东画院顾问,山东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山东分会理事、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画院顾问、济南诗词学会副会长。

魏启后先生,1920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少年立志机缘于时代,书法为自由之志而求。初中时,由于照相印刷技术的进步,使他能寻找到较好的影印书法资料,而鄙视和舍弃那些翻而又翻的坏碑帖。高中时,开始坚信刻本不懈表达毛笔写在纸上的真趣,专心临摹唐宋人的影印墨迹。在辅仁大学时,他的眼目识别更高,体会到前一代人深实功力有约束;对科举字、石刻效果的娇柔风气、公文字、买卖字那种低劣风气进行反叛,认为这些使原本“天足”缠成了“小脚”;他终于找寻到了启功先生家藏的“戏鸿唐米临右军七帖初拓本”,使自己眼界大开,如见到真迹一样。他说自己曾做梦梦见纸色淡黄,墨色流动的米临七帖墨迹。在徘徊于故宫博物馆展字之间时,又发现影印本不论怎么精,亦与真迹相隔一层。“面对真迹,可以洗涤目中俗物”,为求晋唐书风,魏先生买到日本、奈良、平安时代诸家的全部影印墨迹,为我国所存晋唐遗墨作补充。回济南后开始关注出土文物,尝试用竹木简的笔竟写汉碑、唐碑、章草,学二王,并对着汉碑写楷书,专心探索,由隶变楷的钟王情趣。这个时候,魏启后先生终于找到了源头—一隶变楷之情趣,也是“真山水,真山水气象”。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