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挟弹游骑图》赏析

2009年10月14日 16:17: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xtqyt00.jpg

【名称】元赵雍挟弹游骑图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元代
【文物原属】故宫旧藏
【文物现状】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简介】

图轴,纸本,设色,纵:109cm,横:46.3cm。

画中一乌帽朱衣人,乘黑花马于平坡上缓缓而行,手执弹弓,悠然仰望,似在搜寻猎物,眉目生动传神。图上人马先以淡墨勾线,后施色彩,晕染匀净。树木则用双勾填色,工整精细。全图画风古朴雅致,有唐人笔意。自识“至正七年四月望仲穆画”,钤“仲穆”、“ 天水图书”二印。元至正七年为1347年。画幅上方有元人乃贤题诗数行。

古今以游骑射猎为题材的图画不可胜数,但大多是对射猎场面的描绘,如此图般绘写游猎之人闲适地搜寻猎物的作品则寥若晨星,别具巧思,耐人寻味。赵雍独具一格、匠心独运的绘画风格于此可见一斑。

此图经清内府收藏,有嘉庆、宣统诸印。《石渠宝笈·三编》着录。

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挟弹游骑图》,是一幅纵109厘米,横46.3厘米的绢本设色画作。《挟弹游骑图》构图简洁、空灵,画面背景双木挺立,枝叶疏秀。中间一位贵族男子头戴乌纱帽,身着红衣白裤,骑一匹黑白相间的骏马,途经大树之下,气度不凡。作者以“铁线描”和“游丝描”的手法,精细地描绘人物和马匹,笔力刚柔相济;用色艳而不俗,古朴典雅,整个画面人物、马匹,造型准确,神态生动,气韵流畅。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