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于志学:道不尽的冰雪奇缘

2018年11月30日 16:13:06  来源:美讯网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檐流未滴梅花冻,一种清孤不等闲。”

古人爱雪,爱其纯净亦爱其冷冽。所以在对雪的描绘上从不吝惜笔墨,往往伏案捉笔,无论是塞北积雪还是关陕飞雪,或是九峰雪霁亦或南唐初雪,尺幅之间,皆记录了一段段雪中佳致与一个冰清玉洁的家园。

在当代,亦有人爱雪如痴,数十年如一日与冰雪作伴,将北国多姿多彩的冰雪自然风光融入笔尖,纳入纸上。因其独特的绘画技巧和艺术特色,形成了全新的中国画艺术流派——冰雪画派,他就是这个画派的创始人,于志学。

1.jpg

2.jpg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于志学潜心研究雪景画,在技法上创造出“雪皴法、泼白法、重叠法、滴白法、排笔法、光栅法”及“画山无石、画林无树、画树无枝”的三无画法;在理论上提出“创建中国画第三审美内涵——用光”、“新传统主义”、“冷文化”和“笔墨当随心境”等新的美学思想,创造了冰雪山水画。冰雪山水画以其特有的艺术语言和独特的技法,表现了“冷逸之美”等冰雪美学的核心思想;填补了传统中国水墨画一千多年来不能直接画雪更不能画冰的空白;使传统中国画的表现对象由山、水、云、树拓展到山、水、云、树、冰雪,创立了中国画“白的体系”。

3.jpg

4.jpg

在中国古代绘画中,以雪景为题材的绘画数量众多。以山水画而言,雪景山水是最受人喜爱和最有影响的题材之一。有文献记录,从五代、宋元到明清,历代许多画家对雪景山水都颇有会心处,并在创作实践中不断探索,画风细腻如玉,或深得王摩诘之遗意,气韵简淡,意境悠远;或自出机杼,独具风神。而在高寒的自然条件下产生的冰雪画派,作为多元文化艺术的一支,与北疆人独特的心理感受和审美情趣相吻合,于志学的画风多侧面、多角度地表现了浓郁的表现出耳目一新的独特绘画风格和雄浑博大的北国气息,以及冰雪文化和与冰雪关联密切的人与自然的颂歌。

5.jpg

6.jpg

时值二十年,冰雪画派在成立、犹疑、壮大和发展的过程中经受了考验,至今仍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凝聚力,这无疑是时代的需要,是社会对冰雪绘画风格的认定,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正是在这种社会大环境背景下,冰雪画派才得以生存。因此冰雪画派不仅是地域文化的产物还应是全球文化的一部分,要继续从深化文化的角度打造冰雪画派。这个任务相当相当艰巨,需要几代人前仆后继地努力下去。在中国画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下,冰雪画派将以不懈的努力迎接未来历史的选择,迎接中国画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