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陈之佛绘画:观、写、摹、读四字诀!

2018年11月30日 10:48:00  来源:美讯网

观、写、摹、读四字诀,是陈之佛律己教人的金科玉律。陈之佛工笔花鸟创作,无论在构图上、线条上、设色上都有独到之处,别具一格,尤其他对色彩的运用,融合了东西方绘画艺术的色彩精华,艳而不俗、淡而有味,让人有百看不厌的舒畅感,被视为当代中国十大名家。

一、观

有两个含义,艺术观察自然,一是观察优秀的美术作品。

1.jpg

观察自然,这是学画的根本。“师法造化”是我国的传统,然而自然界一切生物千姿百态,变化无穷。花鸟都有多样性,只有深入的观察研究。方能“夺造化之秒”,学好绘画。

观察作品,“师法于人”,把前人优秀的作品拿来学习,分析画的意境、气韵、用笔、用墨、构图。从中获得启迪。

二、写

2.jpg

就是写生,他其实是观察的继续和深化。观察是领悟、认识方面的,写生则是需要眼、脑、手并用,它需要把对象一一描绘出来,这不仅更进一步地熟悉理解了对象,而且锻炼了表达的技巧,收集了素材。

三、摹

3.jpg

是指临摹优秀的作品,这是观察作品的深入。一幅佳作,经过研读揣摩,可以印象深刻,但对其用笔、墨、色等技法的掌握,如果不亲自摹绘,仍是“隔靴搔痒”,抓不住本质,通过临摹可以初步猎到作品造型、用线、赋色的各种艺术处理方法,加深对绘画的理解。

四、读

4.jpg

就是研习绘画理论。这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学习画史、画论、技法理论,对个人而言可以增加学识和自我修养。只有绘画学识广博,绘画才会精、新。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5.jpg

花鸟画设色

设色,是花鸟画的重要环节,花鸟画必借色而益彰。色彩运用是极微妙的,但是 " 随类敷彩 " 绝不是依样葫芦,要妙起自然才能进于 " 神似 " 的境地。同是青、红、黄、绿,运用得当如否,相差就很悬殊。

6.jpg

过去中国画家曾说:" 设色忌枯、忌火、忌俗、忌主辅不分,交错凌乱;忌深浅模糊、平淡无味。" 又说要 " 艳而不失之俗,淡而不失之枯 "," 用重色要不至恶俗,用轻色要不至浅薄 "," 淡逸而不入于轻浮,沉厚而不流于郁滞 "。

什么叫做 " 枯 "?

枯是色彩干枯失神、黯淡而无生气,主要是由于用淡色而不显彩色,自然神气全无。所以说要 " 淡而不失之枯 "。淡而仍见有彩,就产生柔和的美感。

什么叫做 " 火 "?

火是色彩对比过于强烈,产生强烈的刺激性,令人起不愉快的感觉。

7.jpg

什么叫做 " 主辅不分、交错凌乱 "?

这是色彩的主次关系问题。一幅画上必须有它的中心色,以一色为主,使其他一切色彩倾向于主色而取得协调时,才生美感,如果主次不分,任意着色,必然造成画面上色彩的混乱现象。

什么叫做 " 深浅模糊,平淡无味 "?

画面上色调过于统一,缺乏变化,尤其取用同浓度的配色而起同化作用时,必然感觉平淡乏味,有色等于无色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