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火柴厂普通文书,坚持国画创作,奋斗成长安画派唯一花鸟画大师

2018年11月29日 14:09:53  来源:美讯网

陕西是一个文化大省,20.5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3800万热血儿女……

这里兼容并蓄,百花绽放;这里人才济济,不拘一格。只要在这里生活,这里的一草一木,就滋养着你、影响着你、成就着你!

1.jpg

不管来自哪里,只要有才华,这里就有属于你的天空。

在艺术圈,陕西早就因为兼容并蓄的性格,而曾经红极一时。在半个世纪之前,因一次巡回画展,而让陕西出尽风头的“长安画派”,

2.jpg

其中的骨干,就是来自全国的四面八方:画家石鲁,来自四川仁寿;赵望云,来自河北束鹿;李梓盛,陕西延长人;康师尧,河南博爱人;何海霞,北京人;方济众,陕西勉县人……

3.jpg

一个画派,六大干将,虽然没有一个真正是西安本土人,但他们有着共同的艺术追求,他们以西北地区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为主要题材,他们深情地讴歌自己生活的地方——尽管并不生于斯,文从沈梦认为,他们将对此地的更多感情,寄托在笔端,流露在情思之中,不但成就了他们的不朽画作和当世艺术地位,也为大陕西文化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4.jpg

时至今日,当许多人谈到陕西70年来绘画成就,绕不开的主题,就有长安画派,就有那一批优秀的画家。

这其中,画家康师尧是“长安画派”中,罕见的以花鸟画见长的名家,有评论认为,他是唯一一位长安画派花鸟画名家。他的事迹,知道的人,还多吗?

5.jpg

上面已经提到,康师尧是河南博爱县人。尽管如此,他一生在陕西西安生活的时间,比其他地方都要久很多。

甚至可以这样说——西安是他的第二故乡。

6.jpg

为什么他会来西安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他生活的大时代了。

康师尧,笔名康巽,1921年生于河南一个普通农家。虽然家穷,不过他有机会完整求学,在1944年毕业于武昌艺专绘画科国画专业。

7.jpg

当时,自认功夫并不到家,另一个客观原因是要是生活,所以他并不着急去当画家。

去哪里工作呢?

他自己应聘到了西安一个火柴厂,依靠自己的特长在那儿担任文书。这工作内容,就是写写公文,对眼明手快的青年来说,也不算什么难事儿。因此,康师尧就有了更多时间来干自己的事儿——画画。

8.jpg

20多岁的他,并不沉迷于自写自画。

稍微一打听,他就拜当地名家康一禾、张肇名为师,那时起,他就坚持以工笔花鸟、仕女,为主要创作内容。

9.jpg

1950年代,康师尧30岁出头,社会的变化也改变着绘画领域。他的绘画在当地出了名,因此,被聘任到中国美术家协会西安分会工作,当时的同事有石鲁,赵望云等。众位画家之间相互探讨,研究,自然渐渐有了默契,他们的绘画从主题到形式,都有一定的契合度。

10.jpg

到1950年代末,“长安画派”已经渐渐形成了规模和风格;1960年代,他们的作品和名字在巡回展上,被传播到了全国各地……

11.jpg

从此以后,“长安画派”的几位骨干人员都成了全国的“大画家”。

康师尧在此后的多年间,先后为西安人民大厦,郑州车站,北京饭店等单位创作国画,影响力很大。

12.jpg

在多年的艰辛探索中,康师尧渐渐形成了清新典雅的绘画风格,作品兼具工笔和写意风格,自成一家风貌。

了解他的人认为:先生性格谦和文雅,绘画又独辟蹊径,他为人又十分低调,又因离世(1986年辞世)较早,因此他在当代显得并不那么知名。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多数作品,都是他故去之后传出来的!

13.jpg

其实,在1980年代,康师尧的作品曾多次获奖,他也曾担任陕西国画院副院长……现在已经少有人知了。

不过,在当地了解他的人,依然十分重视他的作品,每有佳作传出,就有人疯抢收藏了去……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