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同样是丑画艺术,梁楷的作品却被珍藏,史学家用一句话解释原因

2018年11月15日 11:04:11  来源:美讯网

看多了当代大师们的作品,再回过头来细看古人的作品其实是有着不一样的意境体验,而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大家把这种欣赏画作的内心愉悦感称为艺术性。

1.jpg

很多网友声称每一件作品带给我们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这中间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其创作的历史背景完全不一样。比如同样是丑画,梁楷的作品却被珍藏,与当代的一些大师丑画相比,完全是二个不同的概念。对于这一个深入性的问题,史学家用一句话解释了这背后的真正原因。

2.jpg

丑书丑画的出现算是扰乱了书法绘画市场,很大程度上我们普通人看到他们疯狂创作艺术的行为称为走火入魔。比如曾翔的吼书绘画,石虎的三岁小孩图等等都是这样子。要论文学性,他们的作品是完全没有,但与古人的丑画相比,真是没法看(下图为石虎作品)。

3.jpg

南宋大画作梁楷可以说是“丑画”的鼻祖,但他的丑画却是受到了大家的欣赏,而且他的画是当时为数不多,而且大写意与小情调都可以玩出意境的牛人画家。比如梁楷的泼墨画作就是深得后人的喜欢,甚至被称为难得的在世珍藏。

4.jpg

同样是玩泼墨的画家大有人在,但与他的作品相比,实是在相差太远了。梁楷的泼墨没有别人的那种豪气但画里却是看得出人物的神态与内心所想,也代表着他内心的一种豁达思想。

这也是梁楷丑画最难得的地方,有时候连人物的五官都难以看清,但从他的作品来了解,不用看细节,大师绘画的意境就告诉了大家画里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

5.jpg

用史学家的话来讲就是:梁楷的画作是小笔划之中充满着大写意,不拘一格却又章显出书法绘画的大气,丑画之中见本事。这一点却是与当代艺术家相反,他们只会乱画,用不懂来装艺术。但看梁楷的画,不用装懂,一眼就能看出艺术价值在哪里。

6.jpg

说到底,好的作品一定是有着好的意境,不管是从线条还是意境来讲都能给人一种享受的感觉。而梁楷的作品就是这样子的代表,并且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如果抛弃了前面所说的这些,那丑书乱书就真的是一文不值了,说到底就是艺术文化人出丑的一种工具。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