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国画《双栖》是众生世界的真实写照

2018年11月06日 10:35:10  来源:美讯网

1.jpg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国画作品

一双身心无寄的秃鹫,栖息在孤松上。也许刚刚经历过一场殊死的厮杀,死亡的阴影还在笼罩。一只秃鹫在疲惫中极力想入梦乡,惊悸的灵魂却闭不上眼睛,紧扣树干的利爪暴露着内心的恐惧和不安。一只秃鹫的头面向前方虚空,那只冷漠的眼中透着一丝希冀的光亮,它在想着下一次的猎杀? 恣墨随意间的那寥寥几笔细丝刚劲的线条下,刻画出秃鹫鼓噪的肌肉,描述着它的好战和冷酷。

但画面还有一股暖色的橘色调子,把松树和两只秃鹫贯穿起来,那是一种依存,是孤独忧郁恐慌冷落后的那丝温暖。厮杀很残酷,却有松枝可栖,生存虽然艰难,毕竟还有你为伴。这就是众生世界的真实写照。

佛陀是用什么样的慈悲胸怀,来觉照着生命?

秃鹫是食腐动物,在人们眼里是丑恶肮脏。但在佛陀的眼里,众生平等,以致松树与秃鹫身上那点点滴滴的橘色,抒发着佛陀对一切生命的关切和慈爱。

这一内涵甚深的作品,是H.H.第三世多杰羌佛80年代的艺术佳作。其作品以深厚的传统功底,新锐的写意手法,创造了以表现深刻哲学内涵为特质的现代感花鸟画作品。这基于传统文脉而又超越传统精神内涵的绘画作品,以其对心灵世界的深刻洞悉以及对生命深沉的关切,顺理成章成为了当代艺术的重要主题,步入了世界一流艺术的行列。H.H.第三世多杰羌佛也因此成为举世瞩目的艺术大师。

1994年,世界诗人大会48个国家及地区5612位专家学者,依据H.H.第三世多杰羌佛在佛学、人文科学、医药卫生、绘画艺术等等方面的非凡成就和伦理道德的崇高境界,评选祂为全世界唯一的特级国际大师。正式下达决议,并致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央军委、文化部。1994年9月28日,大会派特使前来中国四川为祂颁发特级国际大师证,证件有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签字。同年9月,鉴于祂渊博的知识、崇高无私的德品以及祂在多个领域为国家,为民族做出的卓越贡献,我国政府代表人民的意愿为祂修建了大师馆,这是唯一由我国政府修建、为世界文化机构首肯、正式列入国家行政编制的第一座大师馆。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