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高剑父入室弟子、和关山月同门,46岁后专业画鱼,绘鲮鱼堪称一绝

2018年11月03日 10:23:24  来源:美讯网

岭南画派宗师级人物高剑父,活跃在上个世纪前半页。他的一生,经历了从革命志士到绘画宗师的转变,人生阅历堪称丰富。特别是在晚年,他先后创办过数所美术专科学校,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如著名画家黎雄才、关山月、方人定、卢传远、黄独峰等!

1.jpg

这其中,画家卢传远颇为特别:他虽身为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但影响力、知名度,远不及黎雄才、关山月,甚至还比不上他的徒弟伍嘉陵。他的一生因低调而略显平淡,创作作品不多,却很有风格,这都值得了解。

卢传远生于1903年,广东顺德勒流人。他的一生事迹不甚详细,前半生从事什么职业也不甚了了,但有一些细节是明确的。

2.jpg

他在青年时期,就已经是画家高剑父的入室弟子。大约在出师不久,他就收名家伍嘉陵为徒,时间应该不晚于1945年。毕竟,公开资料显示伍曾先后师从赵少昂、卢传远。1949年之后,伍嘉陵又自费赴广州学习油画,和前两位大师的缘分就此结束了。

3.jpg

卢传远绘画天赋很高,得老师高剑父指点不久,就能独立创作出有较高水准的绘画作品。46岁之前,他在不同时期都创作了紧随时代潮流的经典作品,文从沈梦了解,巨幅国画《辛亥三月二十九日》及革命志士《史坚如像》都是他的经典之作。

4.jpg

青年时期的卢传远,创作作品坚持反映现实,具有较强烈的历史记录意义。

日军进占广州时,卢传元创作了《米贵如珠》、《难童》等作品,只是因历史局限,他的相关题材作品,居然找不到一点原貌。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5.jpg

1950年(46岁后)之后,卢传远被任命为广东文史研究馆馆员,不久他被吸收为美协会员。新的生活对他有着积极的影响,他的创作题材也因此有了重要的变化。他将创作着眼于工笔画鱼之上,并且有了不小的成绩。

6.jpg

他创作鱼,并不是从心而画,而是耐心地观察鱼的生活习性、发现鱼鳞的特点,在胸有成竹之后才开始专业创作,因此,卢传远所画的鱼特别真实,惟肖惟妙,特别是鱼的鱼鳞,闪闪有光,栩栩如生,极为高妙。

7.jpg

在众多鱼中,卢传远又以专擅绘鲮鱼而知名,以至于,当时许多画家都知道他画鱼,而忘了他最初是以时事人物而出名的了。

8.jpg

如今,在广州美术馆,还藏有卢传远所绘制的作品《塘鱼丰收图》;顺德博物馆藏有他的《鱼》……在旧书网站上,还能搜到他创作的、当代人整理的《传远渔册》;在网上能找到的他创作最多的作品,也就是鱼图了!

9.jpg

可惜的是,尽管这样,卢传远已几乎被人遗忘。自从1972年去世之后,“卢传远”这名字就渐渐被人淡忘,他的事迹和他的作品,早已沉寂,也很少有拍卖藏家关注到他……他的生前身后,都显得有那么一点冷落!

10.jpg

卢传远的绘画作品,现在大约有百幅传世,网上能找到的清晰图,基本就全在这里了,我们一起欣赏他的作品,感怀他的人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