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恰到好处的美 王家训从心而画

2018年11月01日 09:59:39  来源:美讯网

中国古代儿童题材绘画中,以形写神的风尚十分明显。主要表现为:借形以“写”的形式展露孩童的神韵,抒发画家的情感。历代儿童题材中国画家正是运用这个美学理念,形成了此类题材中国画独特的艺术风格。

1.jpg

传统的儿童题材绘画,称之为“婴戏图”,是因为它的表现内容以“戏”作为核心,这与现代儿童题材的绘画是有所不同的。

现代儿童题材绘画的表现内容更为多样化,更加贴近生活,更多的赋予了情感,更好地回归了绘画本体。

2.jpg

当代画家王家训所创作的儿童题材画,从人文角度出发,拥有尊崇儿童内心和热爱生命的情怀,在表现上贴近生活。

经济的繁荣使得都市在不断扩展,昔日的田园变成高楼大厦,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

而王家训的儿童作品在艺术形式上可以缓解人的精神,放松心灵,他作品中的儿童形象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人性的本真正是人们所欣赏和向往的。

3.jpg

王家训的儿童画,结合了写实与夸张变形为一体。

恰如其分的变形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同时赋以层次丰富的笔墨表达,画面清新雅致,富有艺术情趣。

4.jpg

纵观他的儿童题材作品,均以不同的内容形式,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儿童天真无邪、调皮可爱的生动形态,歌颂着儿童在成长中的无限乐趣,借此诠释了王家训那颗对待艺术纯真无暇的赤子之心。

5.jpg

画中的儿童与水鸟均有所夸张和变形,却丝毫没有影响王家训对儿童形象的表达。相反,形象特征更为清晰,更具感染力。

无论是外形的把握,还是眉眼间的刻画;无论是动作的拿捏,还是笔墨上的处理;以及与人与鸟之间的互动,都表现出儿童那俏皮可爱的形象。

6.jpg

通过儿童形象的动人情态,使人充分领略到儿童生活中的无限乐趣,也寄托了王家训对童真的无限喜爱。

他作品的造型随性而至,不矫柔做作,不加粉饰,恰到好处的美感,充分展现了他的儿童作品的艺术魅力。

7.jpg

王家训的画建立在博大的传统文化基础上,从画中透射出他对生命、自然、社会的一种人文关怀和主观的情感感受。

他秉承着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对纯粹童真的神往,在儿童题材绘画创作上制造着不同的精彩。

8.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