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绘画 > 书画艺术鉴赏

聚焦当代艺术名家——李全英

2018年10月09日 15:39:21  来源:美讯网

1.jpg

李全英,字彦岐、笔名屹珊、宗儒,男,1962年12月出生,汉族,中国共产党党员,大学文化,河北省容城县人,现住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

自幼酷爱书画,几十年笔耕不辍,承蒙王凤梨、飞狐子、妙有、邢亚洲、王志宏、华农三神杨哲、辛万增、任汝川、尹有福等多位老师的指点,坚持写生,坚持传统,坚持面向生活、面向现代、面向未来,坚持博采众家之长,坚持以弘扬国画艺术和传统文化为宗旨,作品坚持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他为人朴实、生活简朴,虚心好学,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为艺,业余时间除了作画之外,常做画外功,读书写字,吟诗歌唱,有时还加入老年退休队伍跳舞,思想积极向上、健康阳光。如他画的虎告诉我们要向猛虎一样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勇攀事业高峰;他画的牡丹常与蜜蜂相伴,告诉我们富贵要靠勤劳来创造;他画的鱼似乎在告诉我们一个人到任何时候都要学会与人合作,密切联系群众,向鱼水一样是不能分割的;他画的牛告诉我们:牛是春天的象征,他朴实勤恳任劳任怨,朋友,当你具备了牛的品德幸福就会来到你身边;他画的梅花,迎风斗雪,铁骨铮铮,暗香浮动,表现了崇高的精神风骨;等等。他的画寓意深刻,以小见大,题材广泛,真正达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人生的境界,很值得品读和收藏,他的作品坚持水墨和重彩相结合,花鸟和山水相结合,工笔和写意相结合。

现为河北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雄安文化发展中心会员。保定长青书画院理事、高阳县公益文化研究会特聘画家。作品《高瞻远瞩》和简历被收在《高阳县教育志》当代文化名人录,多幅作品在报刊上发表,或被单位及个人收藏。

2.jpg

李全英作品赏析

主旨鲜明铸大志 丹青高雅全能功

——记著名画家李全英

诗言志,画能言志否?如果不曾得遇李全英先生的绘画作品,或许人们通常就会认为现在的绘画画多为美壁,浅为愉悦,无非就是装饰之用,玩赏之图,何谈及言志!李全英就是一位在专业一品的画理与画技的底基之上,着意于依画言心境,铸心志的艺术方家,他的绘画作品体裁广泛,技法纯熟,这已经是技高一筹的高功造诣,并且在画言志的境界里,独有心谋,大显智慧,让丹青成为励志人心的主旨大篇章。

他是一位绘画艺术的全能研究者,也是一位愿意为丹青付以全部心血的磨砺者。自幼透悟丹青天工,对绘画艺术表现出观而能通,临而能得的才华源质,后来师随诸路名家,转益多师,技汲多门,牡丹、梅花、马、人物等等诸多体裁各得精华,独成一品,成为一位功力全面,技法多元的丹青大手笔。

3.jpg

李全英作品赏析

观看李全英的艺术作品,可以感觉到笔法的劲骨立坚韧。中国画以线成形态是表象,以线勒韧精神才是关键。他的梅花作品或是牡丹作品,都是以笔线塑造完美形态,以笔线专致精神的典范。中锋为主线,侧转为辅成,主线无论粗细,都显律动,笔能合韵,是笔法为活的质感源泉,用墨设色,也意通心质,渲染志向,所以心笔墨色已经完妙合一,所以笔迹即是心迹,墨韵为心绪,笔墨之所触,就是神质之所达,无论有骨还是没骨,皆趋活质的生动。

4.jpg

李全英作品赏析

常年的写生细观,让他的笔墨有特别鲜明的表现主义倾向,对细节部位的刻画与渲染,既简练又细致,笔笔点睛,线线入神,墨显清雅,彩落神韵。这说明李全英的笔墨之法不仅仅是构造形态的精确,还是绘制神韵的精彩,所谓映物载道,通过笔墨一并攻成 ,无论是牡丹还是梅花,都因笔墨显道,而极显精气神足,赋神之技,铸志之功,恰是他的梅花可动心,牡丹最倾情的重要法理基础。画以言志,功在“有技”,技高一筹志气自盛!

5.jpg

李全英作品赏析

要达画以言志的主旨高度,除了在笔墨上要有径得精神的水准,还在于画面元素的独特构置。牡丹花头伴蜂飞,梅花迎风斗风霜,虎躯凛然伏崖高,画马必画神,飞动追精神,飞奔姿态,恰是阔远胸怀。他对画面元素的选择与配置,不是随意而撷,而是精心选构,以达蜜蜂言勤劳之志,崖高言虎威雄心,风霜不屈梅花高品,奔马追踪崇高!

6.jpg

李全英作品赏析

7.jpg

李全英作品赏析

主旨鲜明铸大志, 丹青高雅全能功。他是在用心志在画画,所以画面突显志高立远,一望而生情操,这不仅仅是艺术的价值,还丰盈着主题的高尚,从思想性上解决了现在绘画作品主题不明,主旨不高的艺术时弊,把绘画艺术重新融进高雅志向,是趣韵有精神的新高度。他的画,依心质崇高,而显主题向上,续修养一品,而显主旨阳光。画意酝吉祥,福顺驻内涵!已是经久品读的耐观,也是收藏价值可期的珍品。技生不凡,功显高端,忠心祝愿他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铸建新的高度!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 2018年10月8日

8.jpg

李全英作品赏析

9.jpg

李全英作品赏析

(责任编辑:吕子)